[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标普:房产价格下降对中资银行产生的风险仍可控

house.fjsen.com        2015-03-06 17:22:24       来源:观点地产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3月5日下午,在“房地产价格深降是否会重挫中资银行”现场电话会议上,标普大中华区金融服务评级资深董事廖强称,公司方面就房地产价格下降有可能对中资银行造成的影响进行了一个分析,“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及成交量都呈现下行趋势,尤其是在销售量方面”。

对此,廖强认为,对中资银行而言,目前房地产出现的这种下降产生的风险还处于可控中,因为银行的流动性还是比较强劲,且与房地产相关贷款的抵押品比较充足。

标普给出的三个情景中,第一个是基准情景,预期全国房价平均下降5%;第二个是下行情景,房价将下行10%;第三个是重度下行情景,房价将下降20%。

在设定的三个情景中,标普给出的第一个结论是,在上述三种情景中,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及盈利都将出现普遍下滑,这种下滑的程度将随着压力的加深而不断加深。

此外,标普预期,中小银行在这样一些情境下,他们受到的损失比一些大的银行来得更严重。因为中小银行对房地产企业发放贷款时有一个更为明显的地域集中性,而且其针对的客户的信用也相对较弱。

而大型银行更有能力来吸收这些损失,尤其是全国性的大型银行,因为他们发放的贷款在地域上更为分散,自身的客户基础也更为强大,且大型银行的房地产相关贷款占比也更高。

另外,对于不同类别的资产,廖强认为,与房地产相关的各类贷款中,零售按揭贷款的不良率也会随着房价下行压力的不断增大而上升,但这种上升幅度是可控的。

而与房地产开发相关但非房地产开发贷款本身的关联贷款,例如一些基建产品制造商的贷款,他们的风险主要是再融资风险,因为随着房地产价格下降,依赖于房地产及土地等抵押品来获得银行贷款的制造业企业的再融资能力受限。

其中,房地产开发本身,包括建造商的贷款,在基准及下行情境下,贷款的不良率会上升,但速度并不会非常快;但重度下行情景下,其不良率将有一个大幅上升。

最后,廖强给出的结论是,若房地产步入下行周期中,相关的银行如果有大量行业暴露的话,其面临的资产质量及盈利下滑压力将非常大。如果重度下行情景变成现实,那标普将考虑下调一些银行的评级。

而在问答环节,对于问及央行降息降准对楼市影响,标普大中华区金融服务评级董事总经理曾怡景表示,降息会对整个楼市带来一定的正面刺激作用,但该举措产生作用的时效及效果还不确定。

此外,曾怡景还指出,标普方面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预期中国楼市的房地产价格将下降5%,成交量则会在今年下半年慢慢恢复。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