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建议异地配建保障房 京千万以上住宅取消限购
自住型商品房是时候考虑退出

house.fjsen.com        2015-03-04 14:54:41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余燕明)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行业,其在今年乃至未来将如何发展,也成为行业和社会普遍关注的政策内容之一。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同样在对中国房地产建言。比如,黄其森就建议对北京总价1000万以上住宅取消限购、自住型商品房可适时退出、商品房配建保障房建议异地建设或竞拍专项资金等建议。

“我建议对北京总价1000万以上住宅取消限购。”黄其森在就房地产政策发表观点时称,有人建议在北京取消单价5万以上的商品房的限购,给北上广深的限购政策松松土,“这有道理,但不如以总价为标准。”

黄其森解释说,像北京这类城市,近年来也盖了不少小户型,如五、六十平方米的,5万单价折合总价是300余万,也是有不少需求的。但总价1000万以上,是个门槛,不是一般普通消费者能承受的,这几年北京每年顶多消化两三千套,无伤大雅。放开这类住宅限购,去行政化,可以活跃市场,增加税收。

黄其森建议对北京总价1000万以上住宅取消限购的另一个原因,是北京政府拍卖的土地动辄楼面价都近5万元了,开发商只能往高端做,豪宅不做也要做,豪宅化或被豪宅化将是较为普遍的现象。限购松绑,是豪宅销售的出口,也是今后土地拍卖的出口。

其实在去年的两会期间,黄其森就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地位不会动摇,建议调控政策可进一步微调。

“北京自住型商品房的推出,旨在解决夹心层的住宅问题,平抑整体房价,目前来看达到了预期效果。而现在到了必须考虑自住型商品房退出的时候了。”黄其森在评价北京自住型商品房时建议。

黄其森认为,随着房价走缓,自住型商品房政策价格优势正在不断减弱,导致弃购现象大量增加。加之,规划与户型设计的瑕疵、地段偏远、配套不足、未来出售的种种限制等问题,让自住房原本优势的吸引力大幅下降。“调控不能僵化,要动态调控,适度调控,适时调控。稳定住宅消费,到了必须考虑自住型商品房退出的时候了。”

去年两会期间,黄其森同样提到了自住型商品房的问题,不过其当时为自住型商品房叫好,并认为应该在政策方面建立自住型商品房的长效机制,而不是“搞两年做做样子就不搞了”,并希望泰禾集团有机会参与到北京自住房项目的开发建设。显然今年黄其森对自住型商品房的看法有所改变。

另外,在商品房配建保障房的政策方面,黄其森建议异地配建保障房。

“不反对更优质的地块,只要政府能划出地来,专项建设。也不妨在拍卖环节,达到土地价格设限时,竞拍配建保障房的专项资金,政府收集,专款专用,对外公开。”黄其森说。

目前,开发商取地模式,目前是达到土地价格高限时,竞拍配建各类保障房或自住型商品房面积。

“同一地块,含配建房,两者房价天差地别,客户天差地别,服务需求天差地别,硬是挤在一块,谁都不太舒服,也容易造成社区品质降低。这是不争,也是无法解决的事实,务必面对。”黄其森对此解释到。

在关于将来泰禾集团的发展策略,以及如何应对中国经济和房地产的新常态的问题上,黄其森解释说,泰禾集团的对策主要包括两条条,一是提前布局选好发展区域,二是在聚焦的基础上深耕。

“提前布局选好发展区域,如聚焦北京上海以及福建大本营的发展,一线城市目前怎么看风险都是最小的,相反机会还是大的。”黄其森说,“聚焦的基础上深耕,如北京目前9个项目,上海已有4个项目,形成区域竞争合力。”

除了上述两条应对之策外,黄其森认为泰禾还应该做好产品线,尤其加大力度关注改善型产品。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