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地方“两会”动向:楼市新路标

house.fjsen.com        2015-02-06 17:14:51       来源:中国建设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1月中下旬,中国进入地方“两会”密集召开期。地方政府一年的主要施政成果及施政目标都要在这个舞台上接受民众“检阅”。截至2月3日,除广东、吉林、海南外,已有28个省、市、自治区召开了省级地方“两会”。

根据各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改革创新和改善民生成为2015年地方两会的“新常态”,“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也成为各地关注的热点。

地方“两会”密集召开之际,房地产政策走向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注意到,率先公布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只字未提房地产,北京市副市长陈刚称暂不考虑放开限购,“北京房地产价格正有所回落,房价正理性回归。”上海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也在上海“两会”现场表示,上海目前同样未考虑放宽住房限购政策。

多位房地产业内资深人士则认为,其他一线城市很可能会效仿,选择不取消限购。但另一方面,结合楼市数据和走势分析,市场仍有政策放松的预期。近日,就有广东政协委员直言,会否取消限购“很难说”。

   一线城市:坚持限购 治理群租

颇具标杆意义的北京、上海已明确表示,2015年暂不取消楼市限购政策。这一表态或将对房地产市场的需求继续起到稳定作用。

北京不急于放松限购是有底气的。“刚需入市进一步增加,小户型成交占比上升。”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分析称,信贷和公积金政策的逐渐宽松对市场而言是较大的利好。北京2015年1月份成交的9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中,公积金贷款占比为31.4%,较2014年12月增加了9.8个百分点。公积金贷款的总体占比也较2014年12月上升了7.5个百分点。

上海同样遏制住了此前流传的“放松限购”猜想。

有委员曾经提议,对符合一定条件的非沪籍单身人士等部分居民,适当放宽住房限购政策。对此,在1月29日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市长杨雄表示,2015年上海的房地产限购政策不变,对居住证转常住户口继续实行有条件管理。在谈到房地产市场时,杨雄认为,2014年上海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1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跌4.4%。2015年上海的房地产调控目标和方向不变,进一步促进市场平稳发展,防止大起大落,原有的限购措施不会改变。

不少广东房地产业内人士则认为,广州在多个房地产政策决断上惯常“跟风”,北京上海的做法很可能给广州一定的借鉴。不少华南大型开发商谈论限购放松问题时,大多认为理应逐步放松,但何时、怎样放松,难以定论。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张建琦回应称,广州是否会取消限购“很难说”。

在“住”的问题上,群租问题亦为京沪“两会”所关注。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上海全市已累计整治“群租”3.72万户,整治率接近80%。2015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2014年工作时指出,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群租”等顽症整治初见成效。

北京市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将推动制定房屋租赁管理条例,开展新一轮地下空间三年整治,依法治理群租房。同时,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王荣武对《房屋租赁管理条例》的立法化进一步表述,称将“强化房屋出租人的责任”。据悉,北京市2014年治理违规群租房超过2万套,但由于该市出租房屋超过150万套,仅靠人盯人和自律并不能完成治理目标。

上海市政协常委屠海鸣对治理群租的建议是“疏堵结合”。他认为,“治理群租的初衷是为了维护租房人的权益,保证他们的人身及财产安全,但如果只是一味地‘封堵’,可能反而会增加群租房消费群体的生活成本,导致更多来自‘底层’的抱怨。”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