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热点评论:投资者不宜过度解读央行全面降准

house.fjsen.com        2015-02-05 11:42:07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经济在走向“新常态”的过程中,仅仅依赖宽松货币政策可能难以达成目标,近年来的欧元区就是最好的借鉴。经济未来的发展关键还是要将重点放在对不合理经济结构的调整与转型上,而非一直依赖货币政策刺激。

昨日傍晚,“央妈”善解人意地给市场带来了一个春节前的“大红包”。中国人民银行继1月22日重启逆回购操作向市场释放了大量流动性之后,最终决定实施全面降准措施。自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分别对符合“定向降准”标准的金融机构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0.5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

本次人民银行全面降准举措符合大部分市场投资者的预期。从全球来看,除美国外的世界主要经济体过去一年整体增长情况并不理想,尤其是艰难复苏的欧元区,面对通缩风险向实质性危机转变概率不断加大的困境,实施了规模达1.1万亿欧元的“欧版QE”,瑞士央行、丹麦央行、土耳其央行、新加坡央行、澳洲联储等亦相继降息。全球似乎又将出现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的风潮,甚至有投行分析师预测新的“货币战”又将来临。

从国内情况来看,2014年克服了经济下行的压力以及诸多严峻的挑战,我国经济实现了7.4%的增长。然而,“三期叠加”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并非短期内可以消散,结构调整的阵痛仍在进一步显现。去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较2013年同期下降了1.8个百分点。今年1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9.8,是近两年多来首次落于荣枯分界水平线下方。更值得关注的是,近半年来中国通胀指数持续走低。截至去年12月末,CPI同比增幅仅为1.51%,PPI连续近三年负增长并创下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新低。

上述数据清楚表明,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需要予以高度重视。事实上,中国人民银行全面降准的确也体现了国家高层对于支持经济稳定增长的政策考量。虽然去年11月份的降息对于减小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实际的效果并不太明显。人民银行在通过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调低资金指导价格的基础上,适度放宽针对作为资金中介的商业银行的货币政策约束已成为市场急切的需求。有鉴于此,多位投行分析师预测未来一年内可能出现多次降准,以保障我国经济的增长水平。

但对于本次全面降准,投资者并不宜过度解读。首先,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与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相比已大为不同,各国央行货币政策施放程度不会再次回到“危机水平”,所谓“货币战”可能有些危言耸听。此外,虽然与世界上其他国家比较,我国银行业存款准备金率相对较高,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的逐步推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应该说是一大趋势,但央行货币政策可能仍需维持“松紧适度”的要求,保持适度的节奏,对于“年内可能多次降息”的预测不应过度乐观。此外,中国经济在走向“新常态”的过程中,仅仅依赖宽松货币政策可能难以达成目标,近年来的欧元区就是最好的借鉴。经济未来的发展关键还是要将重点放在对不合理经济结构的调整与转型上,而非一直依赖货币政策刺激,只有这样,经济体才能形成更健康、更加可持续的增长动力。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