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全球央行刮起降息风 中国大妈下一步怎么走?

house.fjsen.com        2015-02-02 16:31: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人民币与美元“脱钩”可能性小

自瑞士央行意外宣布放弃将瑞郎与欧元挂钩以来,市场还存在另一种联想:强美元独树一帜,人民币会否取消与美元的“软盯住”?

从目前学界观点来看,这种可能性似乎微乎其微。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脱钩”会造成预期的自我强化,或致使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贬值,而这样的结果不是央行希望看到的。

当前,人民币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包括美元、欧元、日元、韩元、新加坡元、英镑等11种货币。市场近年来对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定价不乏质疑之声,呼吁汇率定价更加市场化的声音渐涨。对此,谢亚轩认为:“一篮子货币确实较难权衡,需要不断调整,但仍是重要的‘锚’。一旦‘脱钩’,人民币的锚又在哪里?如果重新定义一篮子货币,要如何确定如日元、澳元、韩元等在人民币中的比重仍是悬而未决的问题。现实情况下,央行倾向于微调——调节中间价或扩大即期汇率对中间价的波幅。”

2014年3月17日起,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的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不少经济学家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波幅或由当前的2%扩至3%~5%。今后,“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体制”仍将是人民币汇率政策的方向。

人民币大幅贬值几无可能

当前,美元异军突起,美元指数较去年7月以来升值逾16%。“若在强势美元、弱势欧元和新兴市场货币普遍乏力的格局下,人民币2015年仍能相对维稳,这无疑向世界显示了人民币的实力。”谢亚轩说。

其实,2015年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几乎排除。2014年以来,以央行之间货币互换、人民币国际结算和人民币离岸清算银行为主要内容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推进速度加快,需要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为防止跨境套利和套汇,人民币汇率需要保持必要的波动性,加之2015年中国阶段性的国际资本流出和流入将交替出现,这也会带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招商宏观报告指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于2015年下半年对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的构成进行每五年一次的复核,一旦IMF把人民币纳入货币篮子,IMF所有成员的央行将通过持有SDR自动获得人民币敞口,人民币跻身美元和欧元行列或不再遥不可及。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