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全球央行刮起降息风 中国大妈下一步怎么走?

house.fjsen.com        2015-02-02 16:31: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自上周五开始,坊间便频传“央行降息”,尽管央行证伪,但仍体现了市场对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的强烈预期,加大了人民币的下行压力。

“2015年唯一的一个重大变化是,央行意在使中间价更加市场化,因此欧元贬值的趋势或将更多地体现在中间价里。例如,1月22日万亿欧元QE推出后,23日中间价大幅下调;此后的上周二(1月27日),欧元/美元明显回升,人民币中间价也大幅反弹。可见,当前中间价更多体现了一篮子货币的变化,而此前更多的是盯住篮子中的美元。”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博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把中间价交给市场

从欧元区QE推出以来,人民币中间价发生了明显转变——更多跟着欧元贬值,而非一味盯着美元,这体现了中间价更为市场化,这对于未来人民币走势无疑是一个重要参照。

“去年12月下旬,欧元对美元贬值,但人民币中间价还是升值,这说明央行出手维稳,未完全让中间价反映市场供求。但今年自欧元区QE推出以来,央行的做法明显更为市场化。”谢亚轩解释说,随着欧元区QE在3月将正式开启,今后人民币实际波动或将进一步扩大,对此市场需要长时间的适应。

此前,在万亿QE之后的1月23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大跌222个基点,2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继续大幅贬值254个基点,创2014年6月以来新低,盘中一度逼近“跌停”,即逼近较中间价的最大波幅下浮2%。然而,1月27日,中间价跳高80个基点,市场纷纷认为央行“维稳现身”。

“其实,1月27日,欧元/美元有所回升,因此央行调高中间价也是基于市场的反应,可能并非干预。”谢亚轩认为,由于调高中间价,即期汇率就很容易发生触及下限“跌停”,这并不奇怪。此前,各界纷纷猜测中间价的设定是否背离了市场预期。

“据长期观测,我认为央行并不担心人民币贬值,不是说央行可以接受贬值,而是基于一个重要前提——央行判断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谢亚轩告诉本报记者。

谢亚轩举例称,在2012年4月汇改时,人民币对美元交易汇价单日浮动幅度由0.5%扩大至1%,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但央行似乎并不在乎;去年3月再度扩大波幅时人民币出现贬值,仅两个月时间就将2012年10月以来的升值幅度全部抹平。从某种角度来看,央行应该是预期人民币长期升值的。此外,一直保持强势的美元指数近期或出现回调,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将会显著减轻。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