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专家:房价走势分化 一线城市或先反弹

house.fjsen.com        2015-01-30 16:57:24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经济新常态将给楼市带来怎样的新生态?近日,多位经济学家和房地产专家在由深圳商报与网易房产共同举办的“2015中国(深圳)地产创新峰会”上论道,从经济形势变化、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互联网时代的视角下剖析2015年中国楼市的裂变与新生。

2014年中国楼市在多重压力的夹击中分化加剧,房企竞争激烈、盈利能力逐渐削弱,有与会专家认为,今年房价走势将继续分化,部分一线城市房价将率先反弹。也有专家炮轰,如今的土地制度带来的种种矛盾。在“新常态”之下,需要告别以往的旧制度、旧模式才能迎来地产、经济的新生态。

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可能性大

“近五六年间,地价追着房价涨,面粉价涨速比面包价快。地价占房价的比重从10%左右上升到30%—40%之间。这样的土地制度以及经济发展模式引起了很多矛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指出,如今土地捆绑了融资平台、银行等财政系统,房地产被高价土地推上了一个尴尬的高台,地价不降房价就不能降。

从1998年开始,房地产行业就被视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然而这个定论在近两年开始发生变化,2014年的房地产行业投资增速回落6.8%,房地产明显进入了拐点。“这个拐点意味着房地产更多回归于本性,更多的是表现于居住需求而不是投资需求。”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分析,从居住需求角度看,一二线城市房价依然上涨的可能性大,而三四线城市在城镇化的过程中需求变少,库存挤压过大,房价还将继续调整。

在房地产的分化期,哪些地方比较安全?“银行中坏账增长率最快的,或者我最担忧的是三四线城市,对一二线城市不太担忧,部分一线城市房价在2015年将率先反弹。”曹远征表示。

房企普遍面临价值链重选问题

不仅住宅市场受政策影响阴晴不定,连受市场供需影响的商业地产也遇到较大的发展阻力,特别是内地二线城市的商业综合体项目已出现同质化严重、趋于饱和的现象。传统开发商在面临地产拐点时该如何转变策略?

在深圳乃至全国大力布局高端写字楼的卓越地产副总裁王卫锋也坦言:“现在到了重新定位客户价值的时候了。”王卫锋说,过去大家对写字楼的第一印象是产品要高大上,要有地标性,但现在要看参与感。

“卓越最近在做‘E+3C’,卓越做了10年的商业地产,积累了几千家客户,以前认为买或者租写字楼的人是客户,但现在我们发现,其实在写字楼上班的群体才是终端客户,客户加用户,加起来才是一个完整的价值链。”王卫锋表示,卓越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重新定义客户价值。

王卫峰表示,这个阶段的发展商普遍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价值链的重新选择。未来,开发商应该根据自身的能力和城市布局的特点,重新选择企业的价值链,这既是企业的裂变,也是企业的重构和重生。

南方日报记者 卓泳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