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红星美凯龙A股无望转投香港 高负债施压急上市

house.fjsen.com        2015-01-30 15:04:04      伊晓霞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内地IPO排队多年后,近日有消息称,国内家居运营巨头红星美凯龙正计划放弃A股,转赴香港上市。昨日南都记者联系到该公司,其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是缄默期,不方便对此事发表任何意见。”而这似乎也间接证实红星美凯龙转投香港的消息不仅可靠,而且已进入实操阶段。

为何A股转H股?

2014年4月25日晚间,证监会[微博]发布了25家拟IPO企业预披露文件,其中,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出现在披露名单之列。预披露材料显示,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股,其中新股发行数量不超过5.3亿股,发行后的总股本不超过35.3亿股。而这一次转战H股,据报料称,红星美凯龙已敲定中金和高盛等机构作为保荐人,计划今年第二季度在香港展开招股程序,募资规模达5亿至10亿美元,相当于约31.5亿至63亿元。

“由于在缄默期,我们不方便透露任何信息。”红星美凯龙相关人士昨日这样表示。不过据知情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按照香港上市操作流程,也许用不了多久,该公司就会有重大消息公布出来。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分析,红星美凯龙放弃A股上市转向H股的原因是国内IPO等待时间较长。国内此前暂停IP O,累积了较多欲登陆资本市场的公司,如今实行排队制,排队时间恐怕较长,已经有企业因此选择终止上市计划或者另择资本市场。其中H股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万达[微博]商业已经成功登陆H股,红星美凯龙做出如此选择不难理解。

据记者了解,早在2007年,红星美凯龙就提出要在两到三年内实现上市,如今七八年时间过去,冲刺A股的种种努力,也只换来一个“等”字。

为何如此急于上市?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向南都记者表示,此前红星美凯龙欲在A股募集44.5亿元,赴港上市募集规模在31.5亿元至63亿元之间,说明募集资金范围扩大。从A股招股说明书中可以看出,红星美凯龙75%左右的资金用于新店项目,剩余两项是偿还借款补充流动资金和用于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都有一定紧迫性,因此其需要以较快的时间登陆资本市场,募集发展资金。

南都记者查询了红星美凯龙去年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披露信息显示,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66.5亿元,增长19.8%,营业利润17.1亿,增长23.9%,利润总额18 .5亿元,增长22 .5%,净利润13 .5亿元,增长26.1%。中国家具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红星美凯龙在过去六年里扩张较为迅猛,其旗下门店的数量以平均每年约10家的速度增长。但高速扩张带来高增长的同时也带来高负债。披露信息显示,红星美凯龙2013年资产负债率达66.96%,而2011年-2013年,公司合并口径的净营运资金分别为-33 .46亿元、-13.73亿元、-39.28亿元。

薛胜文表示,从整体来看,近两年国内家居卖场整体运行并不佳,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累计销售额同比下降3.7%。下游房地产行业市场需求萎缩是家居行业发展不佳的重要原因。红星美凯龙逆市扩张是基于新型城镇化和二三线城市居民消费升级的考虑,其发展重心也会集中在二三线市场。

采写:南都记者 伊晓霞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