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正荣:闽系地产的特立独行者

house.fjsen.com        2015-01-29 15:08: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2012年以前,正荣集团是一家在福建、江西的部分重要城市占据着高市场份额的公司。尽管其产品、战略和品牌在当地享有相当高的美誉度,但紧靠内生式的稳步发展,并不为人熟知。

它的执掌人欧宗荣,也像福建地区诸多房地产老板一样,多年考究产品品质和精细化管理,而个人行事却极其低调。

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正荣集团在全国多个重点城市的土地市场上崭露头角,先后在上海、南京、苏州等地获得多块优质土地。由此,公司被迅速置于高强度的镁光灯下。“现在不同于往常,政策面仍然难以预期,公司的策略是稳中求进,逐步成为全国性的房地产企业。”正荣集团董事局主席欧宗荣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

战略:“核心城市+辐射周边”

16年,12个城市,近60个项目,房地产开发总面积逾1800多万平方米,总资产600多亿元,年销售额逾200亿元。作为闽系房企,正荣这两年在高增长的同时保持利润、快速扩张中保持财务稳健、高周转中严控产品品质。

正荣集团总裁黄仙枝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这得益于正荣集团的整体战略,这两年我们专注于改善性需求,对产品设计、市场策略的选择也恰到好处,属于厚积薄发。”

正荣版图

他透露,在市场调整的过程中,正荣也在加紧修炼内功。正荣集团新一轮战略梳理刚刚结束,并确定了围绕“1453”展开全国布局的战略,即一个中心,四个区域,每个区域平均精选五个城市,每个城市平均三个项目,对于每个项目的产能,正荣集团也有精准数据评估标准。

为了实现资源共享、成本分摊,并且有效缩短管理半径,在全国布局过程中,正荣采取的是“核心城市+辐射周边”的深耕策略。这一策略充分考虑到各区域的不均衡发展现状。可以说,未来正荣一旦进入一个区域,不会机会型地拿地或撤出,取而代之的是深耕式的发展,力争3年内达到同区域、同行业的“优等生”。

从微观层面来分析,正荣更关心的是城市的产业。产业化的程度决定了一座城市的经济总量、人口的流量以及个人收入水平。除了产业布局较为成熟的京沪市场,正在崛起特色产业或支柱产业的二、三线城市,比如武汉、西安等崛起中的城市,也是正荣选择城市的战略方向。

在城市选择上,除了会考虑每个城市的基本经济面之外,正荣集团也会分析当地房地产市场3~5年的市场需求、城市规划、住宅市场的供求关系、市场容量和产品结构等因素。

“保持在行业第二梯队前列,专注改善性产品,追求有质量的增长,打造具备市场竞争力及富有个性的房地产企业,逐步发展成为健康地产领域的领头者。这是正荣未来所追求的目标。”据了解,在正荣集团内部制定了三年内实现业绩翻番的计划,力争两年完成。

风控:平衡与自平衡

企业战略自有其逻辑,但市场风险是大举在土地市场扩张的企业需要直接面对的。在新一轮闽系房企全国扩张的拿地表现中,作为领衔者的一家非上市房企,正荣面临的风险,也自然被外界所关注和好奇。

按照黄仙枝的说法,正荣集团的战略相当于国家的法律,公司的企业文化相当于社会上的道德标准,所以,有战略就有纪律,正荣集团的投资纪律是严把风险管控关,战略布局要清晰可执行。

例如在拍地之前,必须做好完善的准备工作和详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各大精英部门——营销、设计、成本、财务、投资——都要参与,“这就是一次未来项目开发的兵棋推演,什么时候拿地,开发什么产品,开发运营节奏如何,什么时候开盘,样板区怎么做,成本是多少,售价是多少,这些都有,都很详细。这样才能尽量避免投资的失误。”黄仙枝告诉记者。

效果图

上述项目体现了正荣的大型项目运作能力,其背后则是正荣基于成熟产品能力上的土地消化能力。

黄仙枝表示,“集团内部有两个指标在控制所有的土地流量,第一,对未来价格预期上涨多少;第二,我们要求的利润回报多少。通过这两个指标在企业内部构建一个平衡和自平衡的体系。”实际上,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竞争不是在拍卖场上豪掷真金白银,也不是在土地上开出纵横沟壑,而是静下心来,真诚细腻地对待那些琐碎、挑剔的需求。大家比拼的是更快速的响应系统、更庞大的客服资源配置以及更强大的资源调度能力。

黄仙枝还告诉记者,这几年公司业务组合将从原来的一主两翼(房地产投资开发为主,基础设施投资与资产经营为辅)演变为以房地产综合开发为主,资产经营和资本运作并举。地产开发要做好提升和延伸,从大型商业综合体向大型城市综合体演变。

土地储备与资本的平衡,显然是扩张房企控制风险的核心。过分追求高周转,会给企业带来高杆杠,高周转同时也会带来企业发展速度过快的问题,而过分求快容易导致决策失误,这些都与正荣稳健发展的原则背道而驰。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正荣不注重周转,“我们更希望通过提高公司内部决策的科学和高效率,来提升我们项目的溢价水平,因此,我们的高溢价并非完全来自于高房价,我们更希望来自于内部的高效管理与科学决策。”黄仙枝透露,未来正荣将实现资产经营和资本动作相结合,完善融资平台以促进再投资,以扎实的资产经营为基础,加速资金的周转,提高经营效率;通过上市融资平台进一步推动融资渠道多元化,依托资本市场,采取收购房地产项目、兼并拥有土地资源的房企等手段,迅速扩充资产规模。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