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地铁1号线贯通重塑东街口商圈 本土商贸企业转型

house.fjsen.com        2015-01-28 15:16:14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今年底,地铁一号线南段将建成通车,地铁运行将激发东街口这一传统商圈的新活力。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尽管四周仍在围挡施工,东百东街口店、聚春园大酒店等多家本土商贸企业早已采取多项营销新举措对冲地铁建设对经营业绩的影响,提前发力转型升级。

新招频出稳定业绩

昨日,聚春园大酒店总经理杨杰告诉记者,为配合地铁施工,酒店拆除了美食园附属楼,经营面积减少了1万多平方米。

为对冲围挡施工带来的经营困局,聚春园酒店近年来创新营销思路,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杨杰说,酒店客源结构历来以商旅人士、游客为主,厦深铁路的贯通让来到福州的高端旅行团迅速增加,酒店抓住这一新商机,去年营业额突破6000万元,同比增长5.73%。此外,酒店积极布点周边社区,去年酒店首次把营销触角伸向七县,以高端佛跳墙为主打,瞄准婚寿宴市场。同时积极对接婚纱影楼、妇产医院,成立团膳餐厨公司,拓展学校等企事业单位食堂市场。

东百集团为了稳固营销业绩也是绞尽脑汁。为配合地铁建设,东百东街店2011年开始拆楼,交易笔数每年以15%~20%的幅度下降,而促销成本连年追加,仅2012年花费在“超级乐周末”这一档免单促销活动的费用就超过1500万元,3年多来的最高业绩定格在2011年的12.6亿元。

为吸引顾客,东百东街店想方设法创新促销方式——争取优质品牌的明星活动资源,制作大型玩偶吸引孩子和父母,在外墙布设大型景观灯……东百东街店相关负责人说:“所有能想到的促销方式都用尽了,所幸VIP客户保住了,一线化妆品、淑女馆等传统优势品类营业额同比增长5%左右。”

未来东街口将更有文化味

其实,东街口商圈多家传统商贸企业早已瞄准地铁通车带来的巨大商机。

东百东街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的东街口是4条地铁线路的中转站,将为东百东街店带来庞大的人流量,重装升级的东百东街店将推出“大百货”新概念营销,其中最大的亮点是餐饮、娱乐配比将达50%。同时,总营业面积达7万平方米的东百东街店将最大程度集纳优势品牌,其中女装品牌就达200多个。

利用地铁修建,聚春园大酒店2012年开始装修改造,力图赶在2015年底前把老店装饰一新。今年,酒店将把聚春园、佛跳墙、安泰楼、味中味四个品牌以每年布点10~15个的速度向周边社区推进,借助未来地铁的人气逐步扩大品牌的口碑和影响力。

另外,聚春园酒店在连江成立食品公司,首次涉足食品加工,并在三坊七巷等旅游景点开设分店,销售伴手礼等特色旅游食品。目前,总建筑面积5700平方米的聚春园佛跳墙博物馆与地铁一号线东街口站4号出入口同步施工,未来将向市民集中展示这一国家级非遗制作技艺。

专家为商业大鳄支招

东街口商圈企业如何把握地铁时代的新商机,做好新的设计规划?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林翊。

林翊说,纵观全国各省会城市,以城市中心来布局商圈非常普遍,福州东街口商圈也不例外,这里店面分布相对紧凑,加上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商业优势得天独厚。近年来,随着城镇化人口加速汇聚,福州中心城区日益拥挤,商业人气开始从中心商圈向外围商圈扩展。地铁通车后,原来因交通不便导致的商业人气外扩的情况将不复存在,并重新汇聚起更多的商业人气。

林翊表示,东百东街店要特别注意35~40岁这一年龄段顾客的消费行为模式,这是未来中高端消费的主流人群,并且已具备较强的消费实力,具有更好的成长性。“品牌方面,除了强化中高端品牌这一主要赢利点外,还要注意中低端品牌的设置,以吸引人气,为商圈造势。”林翊说。

对于聚春园酒店如何更好地发展,林翊认为,关键是要围绕佛跳墙这一经典闽菜做好定位与营销。佛跳墙文化的内核要发掘好,并予以推广,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佛跳墙就是聚春园的,聚春园的佛跳墙代表了福建”。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