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任志强:房价要看怎么算 我认为中国房价并不高

house.fjsen.com        2015-01-28 10:29:14       来源:搜狐焦点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如今的中国,提到房价,就不得不提华远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在任志强面前谈房价,很多记者觉得是件刺激且颇具挑战的事。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面对记者的任志强,脸抽搐了一下。可想而知,面前这位人称“地产界大炮”的开发商要开腔了。

房价高就是土地的问题

一上来,任志强就拉高了嗓门,“高房价就是政府干的事,有什么可想的,政府垄断了土地资源。”任志强认为,如果土地私有化就不会存在高房价。大家一直追问房价问题,他强调说,“这个问题根本不用讨论了,很简单,土地的问题。”

在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合理房价”一说。任志强认为,房价高不高得看市场,有充分供应才可以说是供求关系决定。“你们不按经济规律看,非要说价格的高低,我不认为中国房价高。”任志强说,去年华远卖了10多亿面积的土地,销售额才5万多亿元。按他的算盘来计算,房价只有5000元每平米,这就是平均价格。在他看来,国际上计算房价高低用的是中位数,而中国的中位数才2000多元。就全国来说,2000多一平米的房价并不高。“我们有那么多高价房,中位数没有变,按照平均数可能更多。觉得房价高是因为我们没有采用中位数。”任志强说。

他继续补充了对于租房的看法。任志强称,现在每平米3万元的房子每月租金平均是15000元到18000元。以北京为例,4万元每平米的房子相当于在三里屯租一个1万8左右的一居室。任志强认为这个租金还是偏高,并不是合理价位。

任志强曾多次提出建设保障房以缓解房价过高现象。近几年,政府也多次出台政策大力支持地方开建保障房。谈到保障房任志强开始显得有些激动,“开发商只能在出让的土地上盖房子,不能在非出让土地上盖房子。请问哪个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给穷人盖房子收土地出让金,法律明确开发商盖房子一定不是给穷人盖的房子。”在他看来,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是免收土地出让金的,和开发商并无多大关系。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