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业内:家居业能否不以硬件盈利论英雄

house.fjsen.com        2015-01-20 16:52:13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财经观察

软件全免费,硬件成本价……小米、360等互联网企业用免费和低价策略赢得了不少“真爱粉”。但这种在互联网以及3C行业盛行的“打法”在传统行业长期以来被认为是行不通的。多名东莞家居行业知名人士曾公开表示过类似观点。

然而事与愿违。不久前,小米董事长雷军表示将小米模式“复制”100家企业。已经公开披露的消息表明,家居和家装领域已经吸引了雷军旗下顺为资本的巨大兴趣。

目前已得到雷军系投资,并公开宣称自己是“家居业小米”的企业已有两家,分别是家具电商丽维家以及自称“家装行业小米”的爱空间,其范围已囊括家居软装和硬装。

“小米们”在电子消费品领域点燃的熊熊大火,似乎已经烧到家居业的家门口。

软件免费,硬件只卖成本价的做法,对于任何传统行业的从业者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这种挑战可能导致原有企业的倒闭甚至元气大伤。对于这种巨大的风险和挑战,东莞的家居企业是否已经做好准备,又能否将这种巨大挑战变成机遇?

在互联网圈,一直流传着一个“羊毛出在猪身上”的段子。其中比较常见的例子是软件商将软件免费给用户使用,但通过在软件内搭载广告内容,从广告商处获益。这种跳出通过硬件盈利,而从生态系统的另一个链条中获利的模式,似乎可以给企业提供一个参考思路。尤其在家居智能化趋势日趋明显的当下,这种将企业盈利模式从单纯的家居硬件销售,转到从平台、生态链的综合运营中赢利的方式,值得家居产业加快探索。

互联网行业动辄声称要“颠覆”某个行业,事实上要真正颠覆一个传统行业谈何容易,但互联网企业的高调吸引眼球再加上低价抢占市场,往往能够对行业内不少企业的市场份额造成冲击。更要命的是,这些互联网企业还非常重视客户体验,喜欢病毒式传播,这也将进一步导致传统企业订单和客户的不断流失。

要应对“小米们”的挑战,东莞家居企业也并非没有优势。品牌的积累、自主的制造研发能力等都能形成显著的竞争优势。针对国内中低档家具消费者对价格较为敏感,年轻消费者青睐网络消费的现状,家居企业需要尽早适应硬件售价被大幅拉低的“新常态”,并且尽快找到新的“现金牛”业务。值得注意的是,完成这一调整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整个企业各个环节的协同配合。战略、产品、运营、团队等都需要按照新的业务模式和思路进行调整和再造。

南方日报记者 卢真伟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