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白领公寓”遭邻居投诉不断 亟需出台监管细则

house.fjsen.com        2015-01-12 16:57:32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汽车顶住消防通道 左妍 摄

这两年,在全市打击群租的高压态势下,催生一种名叫“白领公寓”的新业态。这种大多由商场、厂房改建的“白领公寓”看似提供了低成本的出租房,但在实际发展中却问题不断。近日,本报就接到不少市民来电质疑:改造在小区裙楼里的“白领公寓”消防安全是否过关?营业执照是否办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白领公寓”实则为变相群租、存在“非改居”嫌疑,归谁管也成了难题。

开在裙房 居民反对

记者来到宝山区一二八纪念路上的好天缘家苑小区,居民们投诉称,小区商业配套用房被出租并改造成了“白领公寓”。2到6楼总共隔出了100多个隔间,在走廊两侧,房间一间挨着一间,面积约在7-10平方米不等,部分已出租。房间内空调、电磁炉等设备一应俱全,小小的隔间里还有小型厨卫设备,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小区居民说,他们不知道裙房究竟能否改造成“白领公寓”,但摆在眼前更棘手的问题是,由于裙楼的出入口被4S店挡住,租客必须从小区大门进出,给小区带来了治安隐患。而小区最近正在安装门禁系统,一旦全部落实,居民和租客间势必会出现更大的矛盾。

记者从张庙街道相关部门了解到,该小区行政划分属于张庙,但部分功能划分却属于庙行。要解决这一难题,还得由区政府牵头。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初规划审批时对这幢商用房的出口道路并没有规划好,这才引发了一系列问题。

遍地开花 问题多多

连日来,记者探访全市6处“白领公寓”,发现其有着极大的市场需求,但不管是在建的或建成的,大多存在用地属性、消防、治安、环保等各种问题,引发居民反复投诉。

以普陀区曹杨路上的东元大楼为例,记者看到,大楼1-5层是商业裙楼,6-28层为居民楼。此前5楼及以下一直由永乐开设卖场,后来永乐将5楼转租给一家咨询公司后,居民的噩梦开始了。该公司隔出89间房后对外招租,生意火爆。公寓有一部专用电梯,就设在楼内,联通了永乐商场和小区内部。租客鱼龙混杂,平时大多从小区进出,甚至还和保安产生冲突。

“单单5楼就装了几十个空调。”“大部分房间连窗都没,电器倒是一应俱全,用电负荷这么大,着火怎么办?”“逃生通道天天被车子堵着。”“反映多少次了,没用。”居民们七嘴八舌,意见颇大。令他们不解的是,该公司拿出的营业执照上明明写着“从事投资咨询、物业管理”,那么是否可以开办“白领公寓”呢?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