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榕自贸区先行先试 打造成福州新区开放新引擎

house.fjsen.com        2015-01-12 15:50:07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一场全新的改革试验正缓缓拉开大幕。上个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这块“改革的试验田”,正在体制创新、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贸易发展转变、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等方面酝酿诸多超前的改革新举措。

这是一盘很大的棋。作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区三片”之一,福州自贸区的“试验田”怎么种?如何把握机遇,为开放型经济寻找新路径?如何才能在福建自贸区建设中走前列?

记者从市自贸办获悉,我市正瞄准重点领域,立足项目带动,力争在先进制造业基地、海丝建设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等三大定位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将自贸区打造成为福州新区开放的新引擎。

先行先试筑改革高地

自贸区战略属于国家战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自贸区建设工作。

早在2014年1月下旬,我市就开始启动自贸区申请工作。在申报方案数易其稿后,去年11月中下旬以来,我市自贸区建设推进工作全面提速。11月1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主持召开福州自贸区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千呼万唤始出来。2014年12月12日,国务院确定在广东、天津和福建再设3个自贸区;12月28日,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调整第二批自贸区法律法规,这标志着3个自贸区建设全面启动。

福建自贸区获批,福州跻身其列。根据国务院确定的范围,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面积共31.26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保税港区2个区域,具体细分为6个片区。

新起点,新挑战。福州自贸区的“试验田”怎么种?如何将自贸区打造成为福州新区开放的新引擎?如何为新一轮的改革开放探路?面对这个全新的课题与领域,福州自贸区何去何从?

答案不言而喻,“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依托省会中心城市的优势,我市大胆先行先试,率先复制推广实施上海自贸区成功经验,落地“先进区、后报关”等14项监管创新制度和“即查即放查验放行模式”等6项检验监管创新制度;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争取向国家申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深化两岸金融、冷链物流、跨境电商等方面的产业合作,引进台湾合作金库商业银行和阿里巴巴“一达通”等一批“高大上”企业,取得初步成效。2014年全市新备案登记企业和新增注册资本分别比增101%和245%。

下一步,市自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3~5年的努力,力争将福州自贸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贸易投资自由便利、产业体系先进发达、政策监管安全高效、司法体系公正合规的自贸区。

负面清单、非禁即入、体制制度创新……伴随福州自贸区的成长,一系列新的改革理念与举措将在福州落地生根,蔚然成风。福州,将成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