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楼市遇冷未撼动土地市场上扬态势 年入账破1900亿

house.fjsen.com        2015-01-04 09:27:48      蒋梦惟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昨日,2014年北京土地市场“低调”收官,最后一宗年内成交的土地北京市丰台区樊家村危改项目3号地零售商业用地被龙湖以5.5亿元的底价摘得,至此,所有计划今年内出让的土地都已尘埃落定。

统计显示,今年北京土地出让金共计1916.9亿元,再次打破最高纪录,同比去年上涨4.8%,值得注意的是,居住类用地平均楼面价涨至近1.5万元/平方米,环比涨幅突破五成,整体来看,楼市冷清并未撼动土地市场全年整体上扬的格局,随着明年开春北京楼市回暖、年初重磅地块的成交,土地市场将继续上涨走势。

综合多家房地产中介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相比起伏明显的楼市,北京土地市场似乎没有出现特别剧烈的变化,年初北京土地市场一轮接一轮的高价成交热潮不容忽视,即使年中市场上出现了长时间的零成交也主要是由于市土储部门“技术性”降温所致,并非市场需求出现了明显回落,导致市场呈现大幅降温的状态。全年土地出让金增幅比往年有所降低,但整体来说,仍然是延续了往年的上升走势。

具体来看,本年度北京共成交了141宗经营性用地,其中居住类用地成交为53宗,仍然占据较大比例,成交建筑用地面积为423.35万平方米,成交总额高达1316.7亿元左右,溢价率与往年基本持平,为33.62%。“虽然表面上来看,居住用地整体成交总额与去年相比增长并不突出,但实际上,成交面积比去年减少了300万平方米,可见,土地热度其实是不降反升的。”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表示。而对此,北京中原地产也同样计算出了有着相似结果的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北京居住用地平均楼面价创纪录地达到了14557元/平方米,环比去年上涨了51%。”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对于明年的北京土地市场,业内回暖预期明显增强。除了出让底价创纪录地达到了70.7亿元的丰台区花乡白盆窑村地块即将在明年初成交外,今年底北京楼市已开始受信贷政策等影响逐渐回暖的态势也让专家看到了土地市场后续源源不绝的上涨动力。

陈宝存等多位专家都坦言,北京作为一线城市楼市相对坚挺的代表之一,被大多数开发商看好,特别是央行降息后,开发商资金面继续明显好转,一线城市房价、成交量在明年开春明显回暖的可能性非常大,因此,房企为降低投资风险,势必会将更大比例的拿地成本投入到北京等一线城市之中。(记者 蒋梦惟)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