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买房和租房哪个更划算? 租房15年后资产比买房者还多

house.fjsen.com        2014-12-25 09:42:40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家住巴南区的网友“@小毛子”认为,房产其实是一个长期租用的合同,与短期租房没有太大区别。租房可以随意地安排自己的人生,适应更多变化,例如工作变动等,甚至可以不受束缚地行走天南海北,这才是快意人生。

家住九龙坡区的网友“@贝卢斯科尼”认为,租房人生是一个理想的状态,在自己死去以前,花掉所有存款,走遍世界,才不枉活一遭。

买房还是租房应由快乐决定

“买不买房只是个人选择问题,这种选择应该受到尊重。”重庆浩瀚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张夔表示,譬如结婚还是不结婚,要小孩还是不要小孩,都是个人选择问题。买不买房这种选择,重要性远远小于结不结婚或者要不要小孩。

张主任表示,买房还是租房,都是人们为了得到快乐而做出的不同选择,任何一种选择都应当被支持。

考虑利率和房价租房划算

考虑通胀等因素房产保险

从经济上看,买房和租房哪个更划算呢?

中国银行沙坪坝支行理财经理赵雪梅算了一笔经济账。以重庆主城区一套面积70平方米、总价60万元的房产为例,假设购房者首付18万元,办理贷款42万元,分15年还清,根据目前6%左右的利率,15年要支付利息23万元左右,每月月供3600元上下,加上各种税费,要80万元以上才能拥有这套价值60万元的房产。

如果租同样一套房子呢?假定租房者没有其他好的投资渠道,只是用付首付的18万元在银行存15次一年定期存款,15年以后大概有10万元利息,原本用来月供的3600元,1500元用来缴房租,剩下2000元存银行定期,15年下来本金36万元,利息8万多元,15年后租房者将有72万元。

李雪梅解释,采用这种算法,似乎租房者在15年后资产比买房者多一点,但是这是没有考虑利率变化和通货膨胀的算法,如果将这些变量考虑进去,最后租房者的72万元并不一定能买到当初60万元的房产。

赵雪梅介绍,租房好还是买房好,不能忽视资金的时间价值,比如房价的行情,利率、通胀等因素。随着经济好转,通货膨胀也会走高,货币有所贬值,资金经过数年后,加上投资收益,也可能买不到当初那样的房子。

此外,除了经济环境的因素,一个人的投资能力也要考虑进去。

哪些人适合租房,哪些人适合买房呢?赵雪梅介绍,刚工作的年轻人、低收入者或者工作地点经常变动的人群,租房更加方便。有一定经济实力、寻求安稳、追求生活品质的人,可以选择买房。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