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福州中低端楼盘用A级锁 高端楼盘普及指纹锁

house.fjsen.com        2014-12-19 10:01:02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消协发布消费警示称,超过50%用户仍在使用的A级锁,呼吁消费者及时更换为更安全的B级锁芯。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尽管福州还有不少中小楼盘仍然在使用A级锁,不过部分品牌楼盘已经全面用指纹密码锁取代普通门锁。尽管如此,业内人士仍然提醒市民,锁再高级,都要反锁才安全。

中低端楼盘大量使用A级锁

近期中消协的一份报告,让很多市民知道了A级锁这个名词。根据公安部GAT73-94《机械防盗锁》规定,防盗锁按其防盗能力分普通防护级别和高级防护级别。普通防护级别的锁,用字母“A”表示,高级防护级别的锁用字母“B”表示。A级防盗锁防止技术性开锁时间不少于1分钟,防止破坏性开启时间不少于15分钟;B级防盗锁防止技术开锁时间不少于5分钟,防止冲击开启时间不少于30分钟。中消协表示,相对于A级锁,B级防盗锁更安全,在测试中,B级防盗锁被破坏打开的时间远远高于盗贼的犯罪心理承受时间。

昨日,记者从福州多家物业管理公司获悉,根据他们的管理经验,目前福州的多数楼盘中,大部分业主使用的是开发商“原装”的门锁。“现在楼盘交付的时候,开发商安装的门锁,即使是很便宜的,也有‘偏口锁’功能,也是有甲乙两种钥匙,主人可以将甲钥匙交给房屋装修人员,供他们进出房屋门开锁使用。当装修完毕后,主人不需要装修人员进入室内了,就用乙钥匙插进锁孔转动锁芯一圈,甲钥匙就失去了开锁的功能。所以,多数业主都觉得这种锁很安全,不会想去更换。”金山一个大型楼盘的物业主管林经理告诉记者,在他们楼盘,绝大部分业主没有更换门锁。而根据物业的了解,由于该楼盘建成的时间比较早,使用的门锁就是所谓的A级防盗锁。

实际上,为了降低成本,目前仍然有部分中小开发商赠送业主的为A级锁。记者昨日从福州家装建材市场获悉,目前A级锁的价格为几十元,而B级锁芯的价格一般为200元至300元,超B级和C级锁的价格都在三四百元左右。在差别方面,A级防盗锁钥匙主要有一字钥匙和十字钥匙。A级锁芯内部结构非常简单,仅限于弹子的变化,弹子槽少且浅。B级锁钥匙为平板钥匙,有双排弹子槽,跟A级锁不同的地方在于钥匙面多了一排弯弯曲曲不规则的线条。锁芯主要类型为3种,电脑双排锁芯、双排月牙锁芯、双面叶片锁芯。

指纹密码锁已在高端楼盘普及

不过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目前福州市区新建的高档楼盘已经基本摒弃了传统的门锁,改用指纹密码锁。在西二环附近一个新交付的楼盘,记者看到,这里安装的门锁全部是指纹密码锁。这种门锁有指纹读取器和密码键盘,指纹、密码和应急钥匙可分别开启,密码功能视安全设置,一般在4位到12位之间。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指纹密码锁的价格有高有低,比较好的楼盘选用的品牌,一般单价都在每个两三千元左右;即使是很便宜的指纹密码锁,价格也要近千元。所以,这种门锁目前只在中高端楼盘中推广,在高端楼盘中已经有普及的趋势。

不过,随着市民安全防范意识的提高,现在福州很多商家都开始零售这种指纹密码锁。业内人士表示,一般人购买这种门锁,由于不熟悉,很容易被商家“忽悠”,所以一定要对其有所了解。根据防盗性能划分,目前福州市场上在售的指纹锁分为普通指纹锁和指纹防盗锁两类。普通指纹锁与原电子锁差别不多,主要是改用指纹认证,但不通用于现有国产防盗门,这类指纹锁不带天地杆钩件,不能使用防盗门天地安保系统(所有进口指纹锁均不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只能用于木门)。而另一类,即指纹防盗锁,安全性更好,能适用于标准防盗门,并将防盗门的带天地锁系统自动或半自动的联结起来,不影响原有防盗门的性能。

此外,拒真率和认假率是判断指纹密码锁级别的重要指标,根据相关标准,家庭进户门用指纹防盗锁安全等级应当为3级,即拒真率<0.1%,认假率=<0.001%。

值得一提的是,指纹锁的主要功能就是安全和方便。现在有不少厂家在自己的产品上集成门铃、语音提示、联网等一二十种功能。用户乍一看功能挺不少,这样似乎可以省了其它的不必要花费,可能会动心,但从理论上来讲,多一个功能就多一个程序,那么产品损坏的可能性也就更大一点,所以太花哨的功能最好不要选择。

最后,市民需要留意的是,不管是什么样的锁,都需要反锁来加强其防盗性。如果只是把门一关而不转保险,再高级的门也失去了防盗作用。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