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记者调查:新型城镇化试点利好与难题并存

house.fjsen.com        2014-10-17 11:17: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龙港可能镇转市!”这个消息传开后,不少温州市民拍手叫好。国庆节后,有关“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名单揭晓,全国共有62个市、县、镇晋升“国家级”试点”的消息开始频频出现。

10月11日,河南省政府网站就刊登了这样的消息:说——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名单已于8日揭晓,河南省共有4个市、县入选,他们是洛阳市、新郑市、禹州市和兰考县;而根据新华浙江频道昨天的说法:在这62个席位中,浙江省也占据了4席,分别为宁波市、嘉兴市、义乌市和龙港镇。

最后提到的这个龙港,目前的建制还是“镇”。同样是昨天出版的《每日经济新闻》报道:62强里,首批“镇改市”试点名单落子谨慎,目前只拟定了两个镇,分别是浙江温州龙港镇和吉林延边二道白河镇。

龙港是浙江温州的一座城镇,2013年它的生产总值已达185.6亿,财政总收入18.8亿,固定资产投资110.8亿,“已达到一个工业小城市水平”。

“比较期待,最看好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将会完善,相关的行政体质、办事机制整个都会发生根本的调整。”而这一切,在今年7月发布的《龙港镇申报新型城镇化试点初步方案》中我们似乎都可以看到明确的设想。方案提出:按照城市发展的内在要求,赋予县级管理权限、积极探索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按大部制要求整合县镇各类机构、改革现有社区设置、以最终决策权为依据理顺行政办事流程、建立新城开发区管委会等6方面的构想。

在62强最终入围的背后,全国共有169个市、县、镇提出申报。为什么大家都要积极争取晋升为‘国家级’试点?新型城镇化有哪些利好,探索中又面对哪些不足和难点?一起走进今天的央广调查。

利好关键词:资金、政策、土地

在记者此轮对入围城市的采访中,资金支持、政策优势和土地指标是备受各地政府关注的三个点。

河北秦皇岛市积极申报了“国家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从市、县、镇三个层面争取晋升为国家试点。“主要是希望获得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这对今后城镇化工作开展特别是探索创新更有效的工作方法很有好处。”秦皇岛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肖起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