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万达商业地产IPO:香港错过阿里,迎来万达

house.fjsen.com        2014-09-18 16:29:38       来源:每经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王健林

香港资本市场错过了阿里,却迎来了万达[简介最新动态]。此前盛传的大连万达[简介最新动态]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商业地产)将赴港IPO的消息终于在9月16日敲定。

内地巨无霸民营企业登陆港交所,无疑将给香港资本市场注入一支强心剂。据《华尔街日报》估计,万达市值最高将达600亿美元(约合3684亿元人民币),仅次于近期即将登陆纽交所的电商巨头阿里巴巴。

招股说明书显示内容,纳入万达商业地产上市公司的三大板块业务共包括长期投资物业开发租赁、开发和销售物业以及开发和酒店经营。截至今年6月30日,万达商业地产在内地112个城市拥有178个物业,拥有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到9350万平方米。

“在牵手腾讯、百度后,万达的商业地产通过进行线上线下融合是大势所趋,同时还会寻求核心盈利模式。”一位港股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万达庞大的资产与O2O结合之后,在资本市场也会获得较高的认可度。

年内港股最大规模IPO

“今年的目标是力争推1~2家主要公司上市。”王健林的上市宣言如此说道,对于等待了5年之后的万达来说,A股市场的大门难以敲开。虽然自去年下半年起,A股房企上市有放松痕迹,但王健林显然已失去了耐心,他的万达商业地产和万达院线被指“主动”折戟A股IPO。

9月16日晚,万达商业地产招股书在港交所预披露,关于万达商业地产上市的种种猜测终于尘埃落定。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万达商业地产在内地29个省份的112座城市持有178个物业项目,其中核心产品万达广场[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共计159座,总资产规模5040亿元。

截至2013年,万达商业地产实现总收入868亿元,复合增长率为30.7%。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合同销售总额分别为1264亿元和567亿元。根据现有的土地储备和未来物业发展计划,万达商业地产于2015年底前能实现拥有总建筑面积2500万平方米的已完工物业组合(包括已完工投资物业和酒店)。为了实现成为全球持有面积最大的商业地产公司,万达表示将通过进军国际市场、扩大国际布局、提升资产管理能力等策略来拓展其业务及营运。

万达商业地产一旦在港上市成功,也将成为港股今年最大规模的IPO。“就港股市场来说,还是可以装下如此庞大的万达商业地产资产,只要定价合理,万达商业地产还是可以获得足额的认购。”上述港股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招股书中,万达商业地产提到可能遇到的风险包括:公司自我的发展及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可能遇到的资金短缺、物业资产的价格下跌、合适的土地储备等。

三大板块被全部纳入

记者从招股说明书获悉,万达将公司商业地产业务总共三大板块全部纳入上市公司,分别包括长期投资的物业开发租赁、开发和销售物业以及开发和酒店经营。

就赴港上市一事,记者昨日致电万达集团[简介最新动态],但对方并未作出任何回应,只表示招股说明书已经披露,但对于万达商业地产具体的招股价格并未披露。据招股书显示,2014年7月,公司按照每股7.36元人民币的发行价,向61名公司主要管理层(包括部分现有股东、董事、高级管理层成员及雇员以及大连万达集团的若干雇员)发行共计1388万股新股份,占发行后股份总数的3.58%。

而随着万达商业地产股权信息的披露,内地商业地产巨头万达集团的股权架构也愈发清晰。

根据招股书显示,大连万达集团将单独直接拥有万达商业地产经扩大已发行股本。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王健林直接持有大连合兴98%的股权,而大连合兴直接持有大连万达集团99.76%的股权,王健林直接持有大连万达集团0.24%的股权。因此,王健林、大连合兴及大连万达集团将控制万达商业地产30%以上已发行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根据万达的财务资料,去年,万达商业地产收入为1456.2亿元,其中地产业务(公寓、商铺、写字楼)收入1262.5亿元;租金收入85.6亿元,占总收入的5.87%。今年上半年,万达商业地产收入668.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37%、上半年目标的103%,同比增长18%。

对此,有消息称,万达商业地产此次上市筹资规模或在50亿~60亿美元之间,而整体市值或将达到600亿美元。

3年找到电商盈利模式

就在万达商业地产招股书发出前不久的8月29日,万达联合腾讯、百度共同出资在香港注册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O2O电商公司。

事实上,万达电子商务公司赖以依托的平台正是万达商业地产。根据万达的数据,预计2014年到万达广场、酒店或者度假区的消费者将超过15亿人次,万达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线下消费平台。

王健林在今年的年中业绩报告会上,提出全力发展电商的要求,要求万达所有网上资源全部给电商公司,放手让电商发展,希望能在3年左右的时间找到盈利模式。

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将来O2O可能是电子商务市场最大的一块蛋糕,而且这个蛋糕目前还没有被切分。万达拥有的优势主要集中在万达商业地产这一业务领域,加上通过大数据与万达金融、文化板块之间的互通,未来万达电商的发展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万达电商的出现,打开了万达商业地产的创新空间。对于万达来说,通过港交所获取更多廉价的资本,能够推动其创新业务的快速发展。对于港交所来说,通过资本市场培育出一个具有成长性的O2O企业,可以吸引到更多内地创新型企业。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