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800亿元卖地计划不应成为硬性任务

house.fjsen.com        2014-09-05 16:24:00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谢木子

8月29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一口气发布了13宗地块的挂牌公告,总起始价达146亿元。在土地市场沉寂数月之后,这是今年以来广州最大规模的集中推地。然而,此次广州大规模土地出让,并未出现降价迹象。看好和唱衰广州土地市场的声音,同时存在。

集中推地的原因很明显,是要抓紧完成今年800亿元土地出让金的计划。数据显示,广州第一季度土地出让金额为266亿元,二季度迅速降至146亿元,第三季度还没有数据,但7月份只有15亿元进账,足以彰显土地市场的不景气,再不抓紧推地,很可能完不成目标。

广州此刻集中推地,仍有两个有利条件,一个是目前正处传统的“金九银十”旺季,楼市交易的回暖预期有助于土地市场的升温;另一个是热点城市的楼市交易在沉寂数月后终于出现反弹迹象。北京8月新房网签量环比增长54.8%,杭州环比增长53%,深圳环比涨近两成,广州环比上涨7%,天津环比上涨34.4%。热点城市楼市成交量的快速反弹,意味着大城市楼市可能正在触底回升,这对土地市场是明显的利好。

即便如此,要完成全年800亿元的计划,并非易事。在土地市场狂飙突进的2013年,广州全年土地出让金也不过838亿元,以今年土地市场的表现,800亿元着实是个梦幻的数字。不过,广州还必须让梦想照进现实,这是由广州的财政状况来决定的。

其一是沉重的地方债,至今年1月,广州市政府型债务约2931亿元,需要政府偿还的是2288亿元,其中有旧债也有新债,不少债务还是以土地出让金作为担保的,不抓紧卖地如何应对?其二是巨量的投资计划,广州今年宣布要在未来数年投入8000亿元搞城建,其中有约一半是政府主导的投资项目,需要想办法筹钱。

一句话,广州市财政“钱紧”,处处要花钱,但公共财政收入近年来已从高增速回归常态,尤其是税收收入增长乏力,唯有土地出让金表现喜人,几乎成了财政大盘子的顶梁柱。

然而,广州此番集中推地的背后是宏观经济数据的疲软。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州GDP同比增长8.3%,低于全年目标10%;上半年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9.6%,低于全年目标10%;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6%,低于全年目标14%。

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均低于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目标,说明宏观经济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而土地市场的起低回升需要仰仗一个稳定向好的宏观经济环境,没有这个前提条件,就必须改革政府的融资体制,才能纾解财政之困。不久前批复的《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意见》,明确要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

这意味着,以土地出让金为担保的城投公司融资模式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政府直接举债模式。广州应该快速地顺应改革洪流,及早摆脱对土地出让金以及土地财政的依赖,迈入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现代财政体制。在此意义上,2015年广州要卖多少地,只是一道随行就市的经济学课题,而不应成为一项必须完成的任务。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