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房产中介取消认证监管如何跟上

house.fjsen.com        2014-08-22 10:24:24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北京一小区值班室的外墙被租房小广告“霸占”。CFP

对话人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研究员赵庆祥

《法制日报》记者赵丽

对话动机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房地产经纪人等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因为与大多数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取消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许可的消息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说此举将有利于中介公司减少运营成本,也有人说降低标准易造成市场混乱。取消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许可,会给目前的房地产中介行业带来新景象,还是会让本已鱼龙混杂的市场更为混乱?《法制日报》记者与业内人士赵庆祥展开了对话。

为何要取消房产中介资格认证

记者:按照现行《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国家对房地产经纪人员实行职业资格制度,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统一规划。从业人员必须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并经注册生效。房产经纪人取得执业资格前,还需通过由住建部和人社部共同组织实施的全国统一考试。

房地产中介行业从业人员鱼龙混杂早已不是新闻。针对这种现状,国家为何要取消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认可和认证?

赵庆祥:按照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各类职业资格相关活动的通知》规定,国务院部门设置的没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作为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都应当取消。

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是依据《人事部建设部关于印发〈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和〈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设立的,属于应当取消许可准入的职业资格,这是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许可被取消的真正原因。

职业资格许可的取消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也是经过漫长的时间考量的。2004年5月19日《国务院关于第三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将“注册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证书核发”列为改变管理方式、不再作为行政审批、实行自律管理的行政审批项。2012年5月1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清理规范职业资格第一批公告》,将房地产经纪人列入职业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2014年8月1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做好国务院取消部分准入类职业资格相关后续工作的通知》,再次明确取消房地产经纪人准入类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将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调整为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