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买楼支招:精装房省事不省事全看质量

house.fjsen.com        2014-07-04 16:57:00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社区话题

翻看时下的售楼广告,“毛坯”罕见,“简装”难寻踪迹,“精装”是基本用语,“豪装”层出不穷。有些人嫌毛坯房到时还要顾及装修什么的,抓工程进度太麻烦了;而有些人又顾虑买带装修的,收楼又会出现一大堆麻烦,到时质量不过关,还得跟开发商干上一架,徒增困扰而已。关于买房要买毛坯还是带装修,可以说,这是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儿,归根到底取决于业主们自己的置业计划。

一目了然毛坯房

“只考虑毛坯房”,周小姐在和男友商量买房结婚的时候,就提出了这么个要求。身为一名室内设计师,她“无法容忍住别人装修好的房子,不带自己的风格,跟邻居家一个样”。事实上,在周小姐看来,毛坯房的好处不只是发挥创意这么简单,“至少收楼的时候一目了然,水电排线清清楚楚,可以很轻易发现问题,带装修的房子在验收这些方面就比较困难,一旦出现问题,补救都要麻烦得多”。她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毛坯房装修看似复杂,“实际上为今后生活的简单创造了条件”,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你偏爱智能家居,即使要安装一个智能马桶,都需要专门的水电线路,如果没有预留的话,是无法使用的,“带装修的房子就不能为所有业主考虑到这个需求,有的并没有特意安排”,那么改动起来的时候就很麻烦。

当然,身为室内设计师,周小姐对自己新居的装修风格有很明确的个人主张。“虽然不能改动房屋结构,但是有很多装修的细节都需要比较大的改动才能实现,带装修的房子那就是破坏之后再重建,不如一张白纸的毛坯房,设计装修不会束手束脚”,在她看来,“跟邻居住同样的房子,千篇一律是很可怕的”,她强烈要求“我需要的是一个鲜明个性的家,不是批量制造的产品”。

精装省事不省事全看质量

“最近很多大房企都出现‘质量门’,在降价的风波下,许多业主为了得到心理上的安慰,不断以某些借口去跟开发商抗议,比如房屋装修质量差,要提高装修标准什么的”,孔先生认为,带装修的房子不是不能买,但是到底省不省事,“真的要看开发商的良心了”。目前市面上关于带装修楼盘可以分为精装和简装,甚至会出现豪装一词。事实上,先不说豪装,简装和精装的概念有时候非常模糊,“这不像简装书和精装书那么很直观得能看出来”,其实,大部分楼盘都是简装为主,简装无非就是刷个白墙,然后弄个厕所,弄个厨房,可能有些楼盘会赠送一两件小家电什么,标准大概也就是1千多到2千左右吧,再往上一点的,就基本宣称是精装了,“具体标准其实挺模糊的”。

孔先生,认为装修房首先麻烦在收楼。“根据周围朋友的经验,还是得好好找个验房公司仔细验,单凭自己肉眼看,那是看不出太多问题的,住进去就知道了”,孔先生说,自己的同事买了“精装房”,第一次去收楼觉得“没什么问题啊”,后来经过朋友提醒,找了一家验房公司,付了几百元之后,验房师提交的验房报告里,他的房子问题之多“竟然有70多条”,简直吓了一跳。排除小瑕疵,需要具体跟进解决的也有10来条,“总之一次两次是收不好楼的”。

装修房适合“快节奏”一族

买了装修房,找个靠谱的家装公司,就可以坐等搬进新居了。在黎先生看来,这是明智之举。“我跟妻子平时工作都忙,老人也不在广州,买房的时候就讨论过,要是买毛坯,谁都没精力专门弄装修,就算交给家装公司,动大手脚的话,不跟进工程随时去看,你能放心?开发商交楼的装修尽管不能说完全没问题,只要挑选信誉比较好的,质量问题应该也不会很大”,他认为,想快点搬进新家的“快节奏一族”比较适合买装修房,“其实也不用太担心家居风格之类的问题,想自己发挥空间大点,就买简装的,想省事就买精装的”,他说,毕竟现代人对家居风格的追求也是求新求变,“再好看,看个几年也就腻味了,就会想着要翻新,谁能一劳永逸呢?”不如买个装修房,初步在软装上营造点自己喜欢的氛围,等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可以全屋翻新,改头换面未尝不可。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