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6月上半月一线拿地额仅19亿 开发商拿地陷低谷

house.fjsen.com        2014-06-19 11:02:44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2013年房企大规模回归一线城市的战略,在市场形势下将面临极速调整,进入6月以来,无论是政府推地还是房企拿地的意愿均降至历史低谷期。

日前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发布公告,终止了奉贤区海港开发区51-02(1)、52-02区域地块的出让。这意味着今年上海首现因竞买人数不足而流拍的住宅用地,也拉开了一线土地城市降温的序幕。

同样,北京的土地市场也是一片萧条,住宅供地已经连续百日没有出现,直到6月10日,北京土地储备整理中心网上才挂出两宗住宅用地,分别位于昌平区沙河镇和顺义新城第21街区,而这是自2月28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路东区E2F-1地块F3其他类多功能用地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发布后,再次供应同类型用地,时隔上百天。

6月17日,广州市国土局公告显示,原定于6月30日公开出让的科学城地块KXC-I4-5因故中止出让。这已是本月科学城第二宗地中止出让,也是今年以来广州市第七宗地块终止出让。

这样的状况在深圳也不例外。不久前,位于盐田区盐田港后方陆域的J306-0023号宗地顺利出让,由深圳市海格物流有限公司以底价5350万元竞得。在经历了出让高峰期后,深圳土地市场迎来淡季,6月仅有两宗土地出让。

与政府推地意愿同时降低的是开发商的拿地意愿也同样不高。截止到16日,6月以来一线土地市场成交降温明显,4个一线城市总成交土地为8宗,合计土地成交额为18.18亿元。从目前待售的土地看,预计6月,4个一线城市的土地成交额将低于200亿元,创近几年的最低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持续接近半年的地热房冷后,土地市场逐渐开始降温,之前认为难以受到影响的一线城市,在楼市交易明显降温的影响下,土地市场降温在所难免。

未来,房企受到销售不佳、资金链趋紧的影响,虽然对一线城市地块仍有一定渴求,但购地已趋于谨慎及理性,同时政府亦在房地产市场降温之际放缓推地步伐,推出地块难以以较高溢价成交,从而导致溢价率同比回落;而对于二线及三四线城市,尤其是目前成交量疲乏、库存量偏高、楼市降价预期较高的城市,房企拿地意愿普遍减弱,从而致使流标地块未来将明显增多。

北京商报记者 赖大臣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