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湖北日报:心中有人,楼房才不会坍塌

house.fjsen.com        2014-04-08 09:42:23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4日,浙江奉化一幢只有20年历史的居民楼粉碎性坍塌,已造成1死6伤。这个清明节又多了几分悲伤,人们对楼房的安全问题也平添几分焦虑。

一个号称“样板工程”的居民楼,在被鉴定为C级危房后的第二天,竟粉碎性坍塌,多么不可思议。更不可思议的是,这个坍塌楼房所在的小区,居民住了19年,对房屋质量问题也反映了19年,直到大祸临头。

居者有其屋。中国人对房屋的期待与感情格外深厚,不少人辛劳一辈子、省吃俭用一辈子,就是为了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可是,住了没多久的房屋就出现质量问题,甚至坍塌,如何不让人揪心焦虑?这些年来,因楼房倒塌造成的伤亡事件还少吗?2009年8月4日在河北石家庄,2009年9月5日在宁波市锦屏街道南门社区,2013年5月在福建福州市……房屋就是百姓头顶的一小片天,房屋塌了,天在何处?

到底是规划设计、建筑质量有问题,还是实际使用过程出现的问题,相信有关方面会对浙江奉化倒楼事件予以严查,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血染的教训,倒逼我们要抓紧做好以下两件事:

其一,对已建房屋进行一次认真普查,建立质量档案。这虽是一项浩繁工程,但它是头等的民生问题,工作量再大也要去做。如专家所说,我国楼房的寿命大多只有20年、30年。上世纪80年代后,城市化建设提速,大批楼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因为质量监管缺失,一些建筑现在已经进入“质量报复周期”。那么,究竟哪些房子需要维修?哪些房子成了危房?房子的设计方、建设方是谁?房屋日常的监管、维权细则该怎样制订和实施?每栋房子都要立户建档,并有专人负责保管,及时通报业主,或通过网络平台,方便业主查阅。这样的普查,无疑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政府是责无旁贷的牵头人。因为住房安全的特殊关联性,居民的参与性会很高,可以尝试动员社区工作人员或小区离退休人员,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总之,此举意在建立房屋准确的安全信息,让居民心中有数,住得安稳,睡得踏实。

其二,立足于新型城镇化这个大背景,我们要切实转变住房建设的发展方式。以往那种粗放式的、蛮干式的“快餐模式”应该断然停止。房子乃百年大计,慢工才能出细活,从设计、建造到装修及售后服务,都要有严格的监管。对业主反映的质量问题,开发商不得以推诿、耍滑以及预设某些霸王条款来逃避责任,监理部门要紧盯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政府部门要像惩治腐败那样对房屋质量问题实行零容忍,对不法商人要依法严厉惩处,对野蛮装修要进行坚决制止。

住房建设转型的关键是人的观念的进一步转变。房子是给人住的,如果不从内心深处进行反思,不把人切实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相关的监管、惩处制度即使出台了也会形同虚设,开发商就会继续黑了良心粗制滥造。

我国是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寿命却只能持续25~30年。而英国建筑的平均寿命达到132年,美国是74年。这组数字令人脸红,也令人耻辱。

心中有人,楼房才不会坍塌。我们不仅要让居者有其屋,更要让居者能有安全感——这是比天还大的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