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房价出现“内生性”调整:住建部分类指导调控

house.fjsen.com        2014-03-03 10:01       纪睿坤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谁也没想到,马年的商品房第一波降价,会发生在1.5线城市杭州。

另据数据显示,温州、鄂尔多斯、芜湖等37个城市的房价在马年首月环比下调。

实际上,即使是在2013年连续涨幅超过20%的四大一线城市,2014年的市场开局亦“不同往日”。

北京龙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庆福表示,在自住型商品房大量推出,楼市购买力在前两年大幅透支的情况下,北京2014年的楼市也不是很乐观,目前开发商的项目就是抢跑上半年,因为下半年市场走势,谁都说不好。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亦显示,北京的二手房房价1月环比下调0.1%,这也是20个月来的首次下跌。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把本轮市场调整的行为称为内生性的调整,“和08年的一波受外部影响,下调价格的情况不同,本轮部分城市、部分房企的调价行为,更多的是基于市场判断的一种主动行为。”

在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看来,这种由市场调节房价的情况是房地产市场回归健康、平稳的一个重要表现。随着房地产调控也将逐步从行政性调控向市场化调控的过渡,市场的内生调节效果将更为明显。

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和2013年强调落实房价目标不同,截止到目前,住建部并未明确下发要求各地制定新的房价目标并落实,所谓的2013年的房价目标亦不了了之。

与此同时,住建部对2014年楼市调控的要求是,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从严落实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措施,增加住房用地和住房有效供应;商品房存量较多的城市,要注重消化存量,控制新开发总量。

被放大的杭州降价

虽然位于杭州城北的德信·北海公园以及对面的天鸿·香榭里的前后降价项目被舆论解读为“杭州楼市即将崩盘”的一个论据。但从市场表现来说,上述两个项目无疑是大赢家。

2月2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上述两项目售楼处了解到,截止到目前,德信·北海公园15800元/平方米的特惠价清盘和天鸿推出的1.38万元/平方米均售罄。

不过,截止到目前两个赢家的主动性降价的行为,并未铺开至整个杭州市场。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