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孟晓苏:以房养老是帮“有房的穷人”

house.fjsen.com        2014-02-26 16:19       耿诺 来源: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图为孟晓苏在办公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很多人都在批评反向抵押保险的以房养老,但这也许是因为他们没看懂什么是反向抵押保险。”在送离记者、电梯门缓缓关上时,孟晓苏再次重复了这句话。

“反向抵押以房养老”大力倡导者、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之后,重新走进办公室,那里正有一个会议在等着他——来自资本界、房地产业和保险业的知名智囊,正在讨论“反向抵押保险以房养老”最终落地方案。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1月份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称,今年我国继续鼓励保险公司参与养老业服务,重点之一是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不过上周,成都“以房养老第一人”对媒体称生活质量不如从前,自己很后悔。两条看似矛盾的消息不禁让人发问:以房养老到底是好是坏呢?

今年一季度,国内有望进行“以房养老”试点,首批“反向抵押保险以房养老”产品或将面世。据了解,以幸福人寿为代表的一批颇有实力的保险公司将开始推广这种反向抵押保险产品。目前,“反向抵押以房养老”方案已经基本就绪,正准备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的部分老年家庭试点推广。

面对社会上此起彼伏的质疑,原幸福人寿董事长、现任监事会主席孟晓苏,还原了最真实的“反向抵押以房养老”。

制度性互助

“倒按揭”后老人仍可出租房子

以房养老,也被称为“反向抵押贷款(保险)”或者“倒按揭”。是指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出去,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者接受老年公寓服务的一种养老方式,在老人去世后,银行或保险公司收回住房使用权,这种养老方式被视为完善养老保障机制的一项重要补充。反向抵押保险养老是其中一种形式,操作者是保险公司。

“现在很多老人的退休收入只有2000多元,算上吃饭、看病,只能维持最低的生活水准。”孟晓苏说。

而发生于十多年前的房改使得这些家庭至少拥有一套房。这些业主坐拥数百万元的房产,每个月可支配收入却只有几千元,是事实上的“住房富人、货币穷人”。

去年11月“反向抵押养老保险”风声渐盛。住在朝阳区牡丹园的一对老夫妻找上了幸福人寿的门。这对老夫妻有一套两居的老公房,老两口刚退休不久,月收入只有4000元左右。要不是依靠子女赡养,每个月连看病的钱都不够。

“按照您现有的房产进行倒按揭,每月的按揭款能够拿到将近2万元,一年是将近24万元。”幸福人寿反向抵押保险试点组人员接待了他们,并且算了一笔细账。

2012年北京市户籍人口平均寿命为81.12岁,而60岁以上老人平均剩余寿命要高于户籍平均寿命。这老两口也许能拿到16年到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倒按揭现金,而且随着房产增值,老人能拿到的钱会水涨船高。也就是说,假定老夫妇未来能生存20年,则能拿到的钱最少是480万元,房屋增值后就能拿得更多。而且活多久就给付多久,领钱的时限和老人的生存时间同长,直至老夫妇中的最后一人辞世。

昨日,来自链家地产的二手房数据显示,牡丹园地区老房的二手房单价5.1万元到6万元之间,就算取中间值5.5万元,这老两口60平方米的房子也只能卖到330万元。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