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土地流转多乱象农业部张红宇称将严控“大跃进”

house.fjsen.com        2014-02-24 09: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农村土地流转成为政策监管的重要地带。2月21日,农业部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保证土地流转规范有序进行。

昨日(2月23日),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接受采访时表示,要看到推进土地流转过程的长期性、复杂性,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不能搞大跃进,不能搞强迫命令,不能搞行政瞎指挥。

财经评论员李文海告诉记者,改革的风险控制已经被高层多次提到,无规矩不成方圆,改革的探索也需要划定红线,避免一改就乱。

流转比例达26%

据农业部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国承包耕地流转面积3.4亿亩,是2008年底的3.1倍,流转比例达到26%,比2008年底提高17.1个百分点。当前,全国还有三分之二的县和乡镇没有建立土地流转服务平台,有近40%的土地流转未签订合同,去年受理土地流转纠纷达18.8万件。

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的《决定》中,土地制度改革是一个亮点。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杨遴杰表示,土地对于地方政府意味着城市发展空间,在当前更意味着可支配的财政能力。任何改革措施如果改变地方政府获得土地的难度和规模,就会对地方政府产生重大影响。

去年11月14日,安徽省决定在全省20个县(区)开展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通过转让、出租等方式流转,用于工业、商业、旅游和农民住宅小区建设,未来还将建设统一的城乡土地交易市场。

随后,很多地方也显示了对土地流转的热情,多家媒体都曾报道过土地流转后的种种乱象,主要集中在农户权益得不到保障以及被流转土地涉及非农产业等问题。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告诉记者,有的城市资本到农村圈地是为了投机,或套取政府补贴,或是为了建立本系统的“食品基地”。所有这些目标,都可能背离土地经营“适度规模”的要求。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