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土地市场盛宴难衰

house.fjsen.com        2014-02-08 16:41        来源:中国建设报        我来说两句

2013年的土地市场依旧是高歌猛进的一年,地王频出,市场成交量价齐升,一线城市的高溢价地块在成交地块总量中占比普遍较高,各城市的土地出让金较2012年同期出现明显增长,房企拿地动作普遍积极。逐步过渡到市场化改革进程的2014年,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入市规模很小,无法影响整个市场格局,土地市场盛宴仍将持续。

1月17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土地市场通告宣布,因故暂停京土整储挂(丰)[2013]151号、京土整储挂(顺)[2013]152号、京土整储招(通)[2013]155号及京土整储(通)[2013]156号共4宗地的招标/挂牌交易活动。按最初的出让计划,前2宗地应于1月27日挂牌截止并进入现场竞价,而后2宗地块则应于1月22日招标出让。

“今年开年以来,北京土地市场供求两旺,土地成交量价齐升增长明显。此次叫停四宗土地出让,其主要目的很可能是为了降低土地市场热度,以免舆论压力过大甚至误导市场预期。尽管如此,2014年土地市场的盛宴难衰,多半仍将延续2013年下半年以来的火热态势。”克而瑞信息集团市场研究中心研究员李莹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采访时表示。

土地财政下的“供需两旺”

刚刚过去的2013年,全国土地市场整体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态势,其中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量价涨幅尤为显著。

克而瑞信息集团提供给本报记者的年度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前11月,全国53个重点城市经营性用地成交面积高达65888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土地成交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的城市从去年同期的9个增加至12个,成交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的城市从去年同期的20个增加至26个。

土地市场竞拍情况也普遍较为激烈,据测算,重点城市的平均溢价率为19%,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2%。溢价率超过50%的地块数量明显增多,重点城市成交地块中11%为高溢价地块,同比增长6%。

其中,一线城市的高溢价地块在成交地块总量中占比普遍较高。深圳的高溢价地块占比高达38%,该市年内成交地块数量较少,且有很大一部分为前海地块,颇受房企关注。平均成交溢价率最高的城市分别为厦门和南昌,经测算,其平均溢价率均超过50%。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