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2014养老地产政策或落地 行业爆发式生长?

house.fjsen.com        2014-01-09 10:32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回首2013,为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满足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养老地产界发生的最大事件便是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即35号文件,从投融资、用地、人才、运营等多方面对养老服务业发展进行扶持。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有关养老服务业的金融、土地、投融资等“一揽子”政策有望逐一细化并陆续落地。

利好相关政策将逐一落地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统计显示,2012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2020年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成为当务之急。

2013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35号文”),表明养老产业作为新兴朝阳产业,逐渐成为“调结构、惠民生、促升级”的重要力量。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也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按照计划,相关政策将在2014年逐步落地。

在地方政府层面,有关养老地产的支持政策也正接连出台,甚至有多地政府直接将养老地产招商作为2014年考核地方政府引资部门政绩的一项指标。

同时,目前全国已有多个省市摸索“医养结合”的方式。如北京市推出了“医养结合”试点的扶持政策及相关行业规范及标准。河南省推出了老年医养协作联盟,通过医院牵头,养老机构加盟,实现了区域内的医养协作、双向转诊。深圳近期也提出,优先将养老设施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纳入年度实施计划,并享受养老设施用地优惠地价政策。

转型房企全产业链介入

保利地产近日在北京宣布,将以全产业链进入养老产业,打造由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三位一体”的中国式养老模式。

保利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未来3至5年内,保利将对原有社区进行适老化改造,新建社区统一适老化设施标准,向所有保利社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并在“十三五”期间完成所有已建社区的适老配套改造。保利地产还将在全国各省会城市建立专业养老连锁机构,辐射保利业主,建立“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专业标准,提供老年生活照顾、金融、旅游等一系列定制服务。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明确了养老地产作为保利未来新利润增长点的战略地位。

事实上,保利并非唯一一个对养老产业“虎视眈眈”的房企,在巨大市场需求吸引下,众多开发商开始马不停蹄地向养老概念转型。

2013年12月,万达与中国太平洋保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养老地产及商业地产方面展开合作。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有地产当中最有前途的就是养老地产,“房地产并不是一个万年长青的产业,养老地产是地产业今后突围转型的一个主要方向”。

万科、首创、复兴、绿城等龙头房企也纷纷抛出了养老地产发展计划,公开信息显示,房企预定的养老地产项目已超过百个。

业内观点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秦虹:由于我国现今家庭大多是独生子女,在此背景下,养老不再可能靠子女,未来的养老方式必须和居住方式紧密结合在一起。据机构数据统计,按照养老地产在2035年达到均衡的速度计算,选择养老地产的群体占比可能达到15%。这意味着,在20年内,养老地产面积的最大缺口将超过21亿平方米。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到养老问题的次数甚至比房地产还要多,这足以证明养老问题已列入我们党和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2013年养老服务业主要是从顶层设计上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出台了《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等,预计2014年将是养老政策落地的关键年,届时也将陆续出台一系列配套文件。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赵路兴:现阶段的确养老地产已有冲动苗头。以养老为由头的地产项目越来越多,其中的确有一部分真正是履行社会职责,做养老,而另外一部分,则是瞄准房地产,变相圈地。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