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福州首批公交电子站牌投用 市民等车"心中有数"

house.fjsen.com        2013-12-31 09:4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龙华天桥公交站的电子公交站牌

东南网12月3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思玲 王林成 黄孔瑜 文/图)

关注理由

“公交电子站牌很方便,有了报站功能,线路信息一目了然,大家等车时,也能心中有数!”昨日,福州首批公交电子站牌投入试用,记者走访体验时发现,电子站牌的报站功能获得了不少市民的好评,可惜部分线路存在报站不准的情况。市民也提了很多建议,比如站牌上除显示公交车内是否拥挤外,还可告知沿途路况;站牌上应增加盲文,方便盲人群体;视周边环境,适当提高语音报站的音量等。福州交通部门表示,对于市民提出的意见,将予以考虑。

部分线路:显示屏报站不准

昨日11时59分,记者到龙华天桥公交站看到,公交电子站牌立在原站牌的一侧,在每条线路左侧,有两个LED显示屏,分别用数字显示该线路“最近趟次车”与“次近趟次车”的站距,86路公交车最近车、次近车分别距离2站、9站。

“86路距离1站……”12时3分,公交电子站牌发出语音播报,此时站牌上的数字跳成了1、6。“86路进站中……”12时6分,站牌播报道。但记者看到,86路公交车正远远驶向站点,而站牌却显示,最近两趟次的86路车距离站点还有4站、12站。

12时12分,站牌再次发出语音提示“86路距离1站”,12时14分,语音提示“车已到站”。然而,记者却没有看到车辆进站,过了约5分钟,86路车才到。

记者发现,另一条线路也存在报站不准的情况。12时16分,站牌上60路公交车线路左侧的数字是2、10。随后,数字一直没有变化,语音也没提醒,直到12时24分,60路公交车到站时,站牌上的数字仍然是2、10。

市民:能否显示线路沿途路况

公交电子站牌投入试用后,不少市民都表示,报站功能十分方便,线路信息一目了然,大家等车时,能心中有数,但也有一些市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位微博网友说,按照交通部门所说,今后,公交电子站牌能够显示公交车上的拥挤度,显示站距的数字若是红色就代表拥挤,黄色就代表正常,绿色则表示宽敞,这很实用。

但该网友还建议,等车时,市民很关心公交车何时能到达,“能否显示还有几分钟进站?”此外,公交线路沿途路况也是重要信息,站牌上能不能告知大家,沿途站点所经路段是否拥挤?比如,将所有站点用一条线连接,拥挤的路段亮红灯,畅通路段亮绿灯。

金山公交总站也安装了公交电子站牌,对于首末站的电子站牌,也有市民提出了改进建议,“在公交总站等车时,市民最关心哪一辆车最先发车,是不是可以在LED屏上增加显示每条公交线路下一趟发车的车牌号?”

志愿者:望增加盲文,方便盲人

“公交电子站牌的LED屏上,用大大的数字显示站距,有视力残疾的朋友都很开心。”福州橄榄树助盲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悠悠表示,公交电子站牌一投入使用,志愿者就前往几个公交站,帮助盲人群体进行了体验。

志愿者丁丁说,他们发现,语音报站可为有视力残疾的人提供帮助,不过在嘈杂的环境中,语音报站的声音太小。“是不是可以考虑,视周边环境,适当提高音量?”

此外,志愿者们还表示,新的公交电子站牌没有盲文,望增设盲文,或在每条公交线路后增加一个按钮,为有视力残疾的人详细报一下这条线路经停的公交站,并让公交驾驶员知道有盲人要乘车,给予帮助。

部门:还在调试,将提高报站准确性

昨日,记者就部分线路报站不准以及市民提出的建议,向福州交通部门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交电子站牌还在调试中,尚未正式启用,报站准确性确实存在一定误差。交通部门将尽快完成调试,等明年全面试点后,准确率可达98%以上。

该工作人员说,站牌上显示“还有几分钟到站”,从国内其他城市看,效果并不好。由于城市道路拥堵,难以计算车辆要多长时间到达,准确率不高。对于市民提出的“在站牌上用不同颜色显示道路拥堵”的情况,交通部门将与相关部门联系,争取满足市民的要求。

至于提高语音播报音量等建议,交通部门也将予以考虑。市民如果有其他建议,仍可通过微博(新浪、腾讯@福州交通话题#福州公交电子站牌#)、福州市交通委网站(www.fzjt.gov.cn)、电邮(fzjtw@fzjt.gov.cn)等渠道反映。

(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