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楼面价骤增赶追房价 一线城市成为土地市场土豪

house.fjsen.com        2013-12-30 09:29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2013年北京市平均楼面价直逼1万元/平方米同比骤增近五成

“北京市历史上首次出现了四家房企购入经营性土地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的现象。”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向记者表示,绿地、万科、北京城建排在前三位,四家开发商总土地购置金额高达389亿元。

众所周知,北京市土地市场今年竞争异常激烈,房企对其重视程度和无奈程度可以从土地成交数据上折射出来。事实上,年内经营性地块大部分都以高溢价成交。

卖地收入近1800亿元

据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3年,北京市共出让土地210宗,土地出让金合计1797.6亿元,为2012年的2.77倍,超过2010年的1642.4亿元。其中,住宅类土地成交活跃。2013年住宅类地块成交74宗,规划建面为1326.4万平方米,较2012年同期增长117.9%,为整体土地规划建筑面积的57%。

值得一提的是,在住宅类地块成交中,需要配建565万平方米的保障性质住房(含自住型商品房,限价商品房,公租房等其它保障性住房),占整个住宅类地块建筑面积的42.6%,较2012年增加15个百分点,其中自住型商品房地块面积约为240万平方米。

对此,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张旭向记者表示,部分房企加大布局在北京市的力度,有个别曾以三线、四线城市为重心的房企也开始回归一线城市。张旭称,2012年-2013年,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反弹力度明显高于其它城市,住宅市场的优异表现使得北京市等一线城市成为整个土地市场的“土豪”。

此外,张旭还认为,2011年和2012年住宅类土地供应量持续偏低,成交水平分别为2007年-2013年平均水平的85%和56%。这使得房企的库存下降,补充土地储备的需求较大。

楼面价骤增追房价

事实上,虽然由于土地出让中地块合理价格被限制,2013年挂牌出让的土地溢价率有所下降,但是地价水平不仅比2011年,2012年出现上涨,也超过了2009年、2011年土地市场火热时期的水平。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