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多部委即将严打非法囤地 工业用地价格将会提高

house.fjsen.com        2013-12-13 09: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新土改”临近,与之配套的工业用地制度改革方案,亦逐步清晰。

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曾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表态称,国土资源部将修订《划拨用地目录》,扩大有偿使用范围。同时,还要采取措施提高工业用地价格。探索实行“租让结合、先租后让”的工业用地供应制度,积极推行工业用地出让弹性年期制。

除了通过提高地价,推行工业弹性年期制度,去提高工业用地的集约使用效率,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了解,已经出让的存量用地的退出机制也将是国土部配套制度改革的一个重点。

国土部下属部门一位知情人士介绍,国土资源部正在酝酿、研究专门针对存量用地管理的新制度和手段,拟将存量用地交易、开发、建设与新增建设用地进行“区别管理”,提高企业退出的积极性。

在存量用地管理新规上,上述国土部下属智囊人士表示,国土部也开始考虑研究建立一个市场化的存量用地退出的交易平台,提高企业腾退的积极性。

“存量用地的再利用,无须占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是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一大方向。”上述国土部下属智囊的人士介绍,国土部有关工业用地改革的一系列制度,将作为未来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一个突破口,以解决新型城镇化的用地需求。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国土部将联合审计、纪检监察以及司法机关建立土地执法监察工作小组,严厉打击非法圈地、囤地和粗放浪费土地的行为,严格执行闲置土地处置政策,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低价供给后遗症

国土资源部的一份统计显示,2013年二季度,全国105个重点监测城市的商业、住宅、工业地价分别为6044元、4799元和684元/平方米,工业用地地价明显较低。

低价供给背后,上海良玉投资集团总经理郭玉良表示,这种打擦边球行走在房地产模糊地带的方式的问题也逐渐显现,“比如大量的圈地、低效用地以及小产权房的问题。”

以小产权房为例,郭玉良表示,转性比较是小范围的,有很多拿工业地块的开发商,再转手做商业用途后,没有转性,并没有拿到大产权证,严格上来说,应该属于违章的小产权项目。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