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房地产税推出后将会降低房价 并抑制“炒房者”

house.fjsen.com        2013-11-18 09: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对此,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这次财税改革的动作非常大,很多方面都出乎我的意料,好多方面都让老百姓非常痛快!”

房地产税推出后将降低房价并抑制“炒房者”

对于《决定》提出的“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叶青坦言“看了这一条也非常吃惊”。他认为今后房价肯定会下跌,对于购买多套房产的“炒房者”来说,则需要付出高昂的房地产税。叶青分析说,“加快房地产税立法”这个提法意味着房地产税肯定是要推出的。未来征收房地产税之后,政府不会被允许拿这么高的土地出让金,普通人购买自住的房子也不需要缴税,但是购买多套房产则需要加收房地产税。“我估计两三年左右就会完成立法。”叶青表示,“在国外也是这样,买房子很便宜,但是使用房子(住房子)很贵。这次改革最大的不同在于,民众的负担从购买环节推移到使用环节。”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这次全会的表态看,明年增加房产税试点城市,也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不确定的是第二批试点的城市将是哪些。

以北京楼市为例,在存量住宅市场,目前持有环节基本是零税费,这就使得住宅持有成本不高,很多炒房客持有房产等待价格上涨,住宅的空置率不低。而且,多年来的楼市表现,也支撑着许多投资客对于房价上涨的期待。而在交易环节,存量房交易的税费成本能占到房屋价值的10%以上,在供需不平衡、卖方强势的现状下,这部分税费大都由购房人承担,这也增加了购房者的负担。征收房产税,增加持有环节税费,短期看有利于挤压出目前市场的存量闲置房源,有利于市场的流通,长期看有利于房价的下降。

个人所得税实行综合税制中低收入者或少交税

“‘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其实是非常老的提法了,这次能把它写进《决定》不容易。”叶青说。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我国现行的个人所得税政策近年经过多次调整,但基本都是调整起征点。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表示,下一步改革个税的方向是由目前的“分类税制”转向“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税制,在对部分所得项目实行综合计税的同时,会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更加体现税收公平。此前,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个税综合税制后,有望实现“富人阶层多交、中低收入阶层少交”。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