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媒体:任志强成一流大嘴 华远地产沦为二流公司

house.fjsen.com        2013-11-07 10:34       赵卓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王健芸制图

本报记者赵卓发自北京

华远地产[简介最新动态]股份有限公司(600743.SH,以下简称“华远”)10月29日公布,在第三季度末,华远地产营业收入5.36亿元,同比上年同期的6.38亿元下降约15.99%;净利润8342.31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91.24万元,同比分别下降40.84%及36.91%。

当年同为华润系的小弟万科[简介最新动态],已然成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销售额连续三年突破千亿元,而大哥华远的销售额还不及万科的一个零头,尽管这一切在任志强眼中不算什么,华远地产还是一个“小而美”的企业,但是净利润的下降,将给这家规模不大的企业蒙上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如果任总(任志强)能将更多时间放在企业身上,以华远得天独厚的条件,不应该这么多年还只是一家二流小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地产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感慨道。

带头大哥的没落

和任志强的鼎鼎大名相比,华远在地产界的排位简直惨不忍睹。

尽管2009年以来全国楼市一派欣欣向荣,地王频现、楼价飞涨、预计今年跨入千亿俱乐部的房地产企业至少有六家,大部分房地产企业都赚得钵满盆溢,华远地产却背道而驰,至今还在为百亿的门槛苦苦挣扎。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年报发现,华远地产借壳ST幸福上市五年来,其营业收入分别为22.56亿元、11.6亿元、17.79亿元、26.15亿元和30.8亿元,平均年增长率为9%,而其净利润分别为4.04亿元、3.44亿元、4.02亿元、4.67亿元和5.41亿元,增长更为缓慢。

“就算我将4.04亿元存入银行五年,也有差不多5亿元的收入了,不知道华远这几年在忙活啥”,前述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在任志强还未功成名就的时候,华远一度也是中国房地产界的大佬。

30年前,任志强出任北京市华远经济建设开发总公司建设部经理,几年后的任志强成了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华远集团公司总经理。

20年前,北京华远集团率先与香港华润集团合资,合资后的华远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在香港股市上市的地产公司,创造了房地产企业利用外资高速发展的奇迹。至2000年华润成为万科大股东时,华远公司总资产达80亿元,净资产达30亿元,累计税后利润达15亿元,资产、销售额、开发量等指标连年居北京房地产市场前茅,即使在全国来看也是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之一,其资产总额却是万科的数倍。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