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章林晓:警惕房地产成“恐龙”

house.fjsen.com        2013-11-05 10:53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我来说两句

9月份70个城市房价同比仅温州下降,4个一线城市同比涨幅均超过20%。今日房价的火爆上涨,并没有给房地产业界带去昔日那种乐见其成的喜悦,相反许多有识之士感受到的是阵阵寒意,有人担心楼市或将迎来新一轮更严厉的调控,更多的人则担忧房地产业将遭遇市场规律的无情报复。

其实,政策调控并非是业界所真正担忧的。因为楼市调控最终走向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方财政资金链条与开发商资金链条的较量,而有迹象表明,地方财政资金链远不及开发商资金链强劲。人们真正担忧的是市场规律的报复。尽管限购限贷等措施可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住房消费品属性,却无法从根本上消除住房的投资/投机品属性。试想,“刚需”的恐涨提前入市,是不是也存在一定的投资/投机成分?

房地产的复杂性在于,房地产是参与人数最多且最具财富效应的投资/投机品市场之一。伴随着房价的上涨,虚幻财富效应会随之放大,房地产吸纳资金的数量也会随之激增,进而导致房地产价格继续飙升。而要想维持房地产价格“更上一层楼”,则需要吸纳更多数量的后续资金。如果吸纳不到,房价只能掉头向下。

之前笔者曾预测,在2008年货币政策收紧已成定局的形势下,投机力量占主导的房地产市场,房价下行的趋势已经变得毫无悬念。

2008年房价走势应验了笔者的研判。而2009年二季度之后房价之所以又重拾涨势,除了宏观政策从“两防”转向“保增长”,房地产政策“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外,最主要的还是美联储和中国央行自2008年11月底开始的“放水”,实行宽松货币政策。

美国量化宽松虽在一定程度上修复了资产负债表,但由于美国“经济生态失衡”得太离谱,且“资本”不肯作出实质性让步,导致量化宽松政策直至今日也迟迟难以退出。

数据显示,次贷危机爆发前夕,美国金融衍生品规模高达531万亿美元,而美国2007年的GDP仅为14万亿美元。这意味着一旦金融衍生品想要得到2.6%的回报,美国所生产的商品物资就要被它一扫而光。

美国经济的最大麻烦,在于金融资本的“一股独大”。经济生活类似于自然生态,和谐相处的前提是生态平衡。从美国政府关门危机看,其想要恢复经济生态平衡不会那么容易。

中国经济的最大麻烦,在于房地产的“一股独大”。这一问题也开始威胁到中国经济生态的平衡。由于土地财政与房地产的密不可分,房地产“一股独大”里面,自然也包含有土地财政的功劳。

美国金融资本的“一股独大”,其最终结果是以次贷危机为引子的金融危机。中国房地产的“一股独大”,如不采取措施,其最终结果又将会是什么?

2013年中国广义货币M2增长目标是13%,这恐怕很难满足房地产成长为“恐龙”的胃口。现在不难预测的是,或是坚守M2的增长目标,中国房价掉头向下;或是突破M2的增长目标,房地产成长为“恐龙”。

(作者系房地产评论人)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