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徐滇庆:房产税改革方案一定要有顶层设计

house.fjsen.com        2013-11-05 10:54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徐滇庆,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休伦学院经济系终身教授。曾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顾问、长城金融研究所所长。2003年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2012年获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财经书评

房产税是当前的一个热门话题,却并不是一个新话题。近日,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了着名经济学家徐滇庆撰写的《房产税》一书,深入剖析房产税的本质与意义,分析现行房产税方案的利弊,为普通老百姓揭开房产税的神秘面纱。针对当前人们对房产税的种种疑惑,本书厘清房产税的法理基础、开征房产税的目的、房产税和土地出让金的关系、征收房产税依据的房价和税率等问题,提出了简单可行的征收房产税的方法。

要划清房产税征收的边界

早在2003年10月14日,中央就决定开征物业税(房产税),拖来拖去,直到2011年1月28日,上海市和重庆市才开始征收房产税的试点。改革开放以来,每年政府都要开征、调整或取消一些税种,却从来没有像开征房产税这样举步维艰。由此可见,房产税改革的难度确实很大。

开征房产税有没有法理基础?房产税在本质上是对居民住房产权的保护费和资源使用费。上海市和重庆市的房产税试点撕开了神秘主义的面纱,迈出了非常有意义的一步。人们对上海和重庆试点褒贬不一,但是有一点看法是相同的:没有多大效果,既没能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也没有给地方政府提供可靠的财源,更没能缩小贫富差距。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人不支持开征房产税。人们普遍认为,老百姓的税收负担已经够重了,怎么还要加税?当今年年初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再次出现较快上涨的趋势时,有些人把房产税作为抑制房价暴涨的“最严厉的调控措施”之一,寄予厚望。显然,这是房产税根本无法完成的任务。

徐滇庆毫不客气地说,现今已经公开的几个房产税试点方案都有比较严重的问题。有的方案目的不明确;有的方案定义不准确;有的政策边界模糊,前后自相矛盾;有的方案给自己设置了几乎无法完成的任务,缺乏可行性。对此,徐滇庆提出要划清房产税征收的边界,以免在执行过程中造成混乱,并给寻租活动提供空间。

为什么房产税改革如此困难?正如中央所指出的:“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现在改革触及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重大利益的调整。”“我们要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我们将统筹当前和长远,特别是要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在总结改革经验和学习其他国家长处的基础上,系统地设计改革总体方案,提出路线图和时间表,同时我们还要像过去那样来鼓励基层大胆地探索、大胆地创新,把我们顶层的设计和实践的探索紧密地结合起来。”可以说,一套简单可行的房产税征收方案是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