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私有化恒盛地产控股有限公司 张志熔断腕求生?

house.fjsen.com        2013-10-31 16:43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在内地房企扎破头蜂拥香港谋求上市之际,上市不足4年之久的恒盛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盛地产”,00845.HK)却做出了让市场大跌眼镜的一个决定。

恒盛地产10月21日起宣布停牌,至今未复牌。其给出的停牌理由是,公司控股股东张志熔可能提出私有化。恒盛地产方面目前未披露考虑私有化的原因和目的,其公司品牌部相关负责人仅回复时代周报记者采访称,私有化事项主要是由集团的香港公司在操办,相关复牌事宜也还不便透露具体时间表,一切消息等公告。

在去年中海油内幕交易丑闻曝光后,熔盛重工及恒盛地产的控股股东张志熔一度以辞任两家上市公司董事身份的方式退居幕后。市场猜测,在张志熔的地产和造船王国都深陷资金困境之际,其提出私有化恒盛地产,很可能是为熔盛重工创造新的输血渠道,背后不排除张志熔想借国内船舶新政发布之际重整旗鼓。但这盘“舍房保船”棋局走势如何,目前仍是悬念。

停牌前股价较上市价跌七成

上市公司“私有化”,是资本市场一类特殊的并购操作,一般是指由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作为收购建议者所发动的收购活动,其目的是要全数买回小股东手上的股份,买回后撤销这家公司的上市资格,变为大股东本身的私人公司。

根据恒盛地产中报,虽然去年11月,陷入中海油并购尼克森内幕交易案的张志熔宣布“裸退”,辞任恒盛地产的董事局主席职务,但截至今年6月30日,现年44岁的张志熔持有恒盛地产68.39%股权,系控股股东。

由于恒盛地产在公告里仅表示存在私有化的可能,未提供更多细节,市场关注张志熔私有化恒盛地产的真实意图。同理,私有化所需资金从何而来?瑞信银行的分析报告指出,按照恒盛地产停牌前一日收盘价计算,非张志熔持有的31.61%股份的市值达到30亿港元,如果考虑私有化,价格通常较即时的股价有大幅溢价,张志熔若要完成恒盛地产私有化,实际动用的资金或将远超30亿港元。

眼下,恒盛地产的资金状况并不乐观。截至2013年6月底,恒盛地产的现金结余已经从2012年底的33亿元降至29亿元。与此同时,其短期债务却从61亿元升至81亿元,现金/短期债务覆盖率从54%降至36%左右。穆迪的评级报告称,恒盛地产的债务到期情况在受评开发商中最弱。

“退市的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按照恒盛地产的情况来看,可能是公司融资能力不足,股价持续低迷,大股东认为此刻是回购的最好时机,”上海乘星行销服务机构总经理李骁对时代周报记者介绍,也可能是在恒盛地产和熔盛重工之间有重大的战略调整。

恒盛地产上市4年来的股价表现,可谓江河日下。恒盛地产于2009年10月2日上市,股价为4.4港元,当日收市下跌15%,报3.76港元,被彭博通讯社以大屠杀(Massacre)来形容惨况。上市后,恒盛地产的股价从未超越上市价,以今年10月21日1.24港元收市价为例,仍较上市价跌71.82%。

李骁称,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退市是最重大的决策之一,在公告发布之前,公司高层肯定已经经过层层考量,并对事态发展有一定的把控能力,回购资金应该不是大问题,不排除公司已找好第三方过桥资金来为回购服务。

“目前不便透露停牌私有化的原因和目的,按照港交所的披露规定,最后这些都会以公告形式呈现。”恒盛地产品牌部韩姓负责人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称,对于何时发公告,他称也不清楚。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