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吴良镛:房产业需从“金钱经济”转“民生经济”

house.fjsen.com        2013-10-29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建筑业、房地产业的发展模式迫切需要从‘金钱经济’转向‘民生经济’。”著名建筑学家、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今日呼吁。

在2013年人居科学国际论坛上,91岁的吴良镛站着向中外同行做了近一小时的题为“新型城镇化与中国人居科学发展”的主旨报告。他说,在中国城镇化的进程中,住房并不单纯是一个盖房子的问题。现在住房总量已经不小,应该注意避免不合时宜的超建问题,房地产的发展应逐步注入社会内涵,应向与城市发展紧密相连的安居过程过渡,努力满足不同居民特别是低收入居民的住房需求。

吴良镛说,从这个角度看,建筑业、房地产业的发展模式迫切需要从“金钱经济”转向“民生经济”。要将人民群众的空间需要作为一切空间规划、建设、生产和分配的出发点和归宿,兼顾资本效率与社会公平,统筹土地与人口城镇化,逐步实现人与社会的全面发展。

吴良镛说,必须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镇化过程。雾霾、江河土壤污染、生态灾害等都是目前中国面临的迫切问题。快速城镇化驱使房地产的急性繁荣,超高层建筑层出不穷,大规模新城建设甚嚣尘上,加上国土规划、城市规划工作的缺陷等,综合导致国土破碎,大量的自然山水、乡村田园被蚕食。

吴良镛感慨,2007年他在中国科学院大会上提出“城乡发展模式转型”,今天看来仍是重要任务。城镇化关系国计民生,需要在国家战略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对于现行的某些城市建设做法,则需要重新加以审视,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吴良镛说,城镇化是一个长期历史过程,无法用某个简单的目标指标来概括。中国城镇化率如果上升到70%,将牵涉数亿人口,涉及人口、资源、环境、交通、住房等各个方面,因此城镇化要以问题为导向,抓住“复杂问题的简单求解”,如在区域尺度上,大致以一省为“基本经济区”,统筹发展工业、农业、交通、水利等各个系统;在城市与城市群的尺度上,采用有机分散的布局建设发展;宜将县域农村基层治理作为统筹城乡的重要战略,以“县域”为单元,有序推及农村地区的城镇化进程。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