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谢国忠:买房就升值时代结束 泡沫本应早破裂

house.fjsen.com        2013-10-21 14: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在“中国(深圳)首届MBA文化节”上,中国著名独立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谢国忠就当前经济形势、中国金融改革、房地产以及上海自贸区等等话题,接受了和讯网的独家访谈,他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到了一个转折点,一方面是发达国家要收钱,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通胀和泡沫非常严重,两个因素相互联动,市场上因此形成很大波动。

对于全球经济形势,谢国忠表示,美国今年已经有2%的增加,欧洲有1%的增加,日本也可能有2%的增加。但日本靠不住的,因为日本没有人口增加,又没有创新,靠什么增长?靠宏观刺激,它又没有失业,其就业率非常高,失业率非常低,所以,不存在宏观刺激的原因。谢国忠认为,日本改革的核心就是要打破大公司体制。现在日本人似乎已经养成习惯,读好书加入大公司,在大公司从端盘子开始一点点走上去。这种大公司的发展方向,像索尼公司这样最近20年的发展方向都是不对的。

如果说中国长远来说有规模,中国老百姓还有一个想翻身的愿望,是一种力量的话,日本则完全不一样,没这种力量。

2008年,谢国忠曾判断世界、包括中国近几年会处于比较长期的调整期,中国的泡沫其实2008年的时候就应该崩盘了,但中国还有钱,后果就是制造大量的泡沫支撑通胀,而今天泡沫基本上走到头了。

谢国忠认为宏观的刺激能够起到的作用是延缓放慢这种调整,但最后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因为宏观的刺激没有对症下药且有副作用,比如说在发展中国家的大量通胀和泡沫,在发达国家放大不平等,问题就会渐渐暴露出来。

“今天我们又到了一个转折点,”谢国忠强调,“一方面是发达国家要收钱,另一方面是发展中国家通胀和泡沫非常严重,这两个因素相互之间都有联动,形成现在市场上很大的波动。”

去年的时候谢国忠就预期货币市场上部分货币出问题,比较强调的一个是对澳元,一个是对印尼的货币,他认为这两个货币有很大的调整是因为他看到了其背后力量:市场和经济的拐点出现。

今年美联储一直在讨论量化货币政策而无实际举措,引起了世界资本市场巨大的波动,尤其新兴市场股市波动非常大且出现明显大幅度下滑,货币也有比较明显的下滑。原来大家认为的亮点像金砖四国,今年也都处于或是经济下滑,或是危机之中。

谢国忠认为:这种变化过程背后有一点值得关注,就是在今天任何一个话题基本都是泡沫。金砖四国这样的问题就是因为过去过热、泡沫引起来的,并不是说新兴市场是应该增长快,经济增长快是有一个度的限制。无限放快以后就过度了,过度之后就出现调整。所以,今天我们看到印度处于危机的状态下,巴西也处于一个半危机的状态。也可能会出现更糟糕的情况,中国是房地产泡沫可能很快就会见底,会有新的一揽子的调整。“我觉得这是在发达国家危机稳定之后,发展中国家泡沫一个个要破灭,这个趋势是不可避免的。”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