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地方政府垄断土地市场 收地卖地倒手就赚上百倍

house.fjsen.com        2013-09-09 10:37:05      徐海波 陈俊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长期亏损的老国有企业长江融达电子有限公司被迫卖地救厂,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以2.5亿元将公司土地收储,转手卖了8.8亿元,继而通过收购股权控股长江融达。眼睁睁地看着巨额差价,长江融达却无力争取,又不得不卖。

6.3亿元巨额差价终归谁手?谁在导演这场“先倒手卖地后收购股权”的大买卖?

反差:卖地“少得”6亿

坐落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长江融达原隶属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是一家生产通信终端设备的老国有企业,生产效益好。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公司经营逐渐恶化。

2002年,长江融达实行债转股整体改制。华融公司、信达公司以债转股权形式出资,分别占56.8%和16.53%的股份,中国电子以资产出资占18.5%股份,同时,土地性质由国有划拨变更为出让土地,其相关差价和税费以股份作价给东湖开发区下属大型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武汉高科国有控股集团。然而,令许多人失望的是,长江融达的经营状况并没有明显好转。

为了扭转亏损局面,2010年7月,四大股东协商决定出让现有土地,以获取资金来建设新厂,并对技术设备进行改造更新,且改善员工待遇。

2011年9月,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与长江融达签约,以2.5亿元的价格收储了厂区占地171亩的土地。据了解,湖北科投也是东湖开发区直属独资国有企业,履行投融资平台职责,同时挂靠有东湖开发区土地储备中心,代表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土地整理储备。

一年之后,这块地又以3倍多的价格转手给其他企业。记者查询武汉市土地交易中心数据发现,171亩地被划分为三块,在2012年9月和12月,分两次,通过“招拍挂”出让给联想集团旗下的三家公司,合计成交价超过8.8亿元。

不少职工质疑,两次买卖高达6.3亿元的差价,谁从中受益?湖北科投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土地收储价格是经过股东大会通过的,出让收入大部分进入财政,少部分由湖北科投用于后期土地整理。

湖北科投的另一举动也引起了长江融达的不满。2010年12月,经过多方协商决定,由湖北科投收购华融公司和信达公司的股权,同时帮助公司建设新厂。2013年8月,通过挂牌转让方式,华融公司将股权转让给湖北科投,湖北科投由此成为长江融达的最大股东。11月,信达公司也将会把股权转让给湖北科投。

2011年9月,长江融达通过湖北科投在东湖开发区购买到114亩土地用于新厂建设,共花费1.5亿元,此外,还花费5000元用于设备搬迁,剩下的5000万元还在湖北科投与长江融达共管账户中。

长江融达很多职工疑惑,湖北科投通过低价收储、高价出让,赚了巨额差价,然后又用差价的钱来购买企业的股权,成为公司最大股东。不仅从卖地中获益,还控制了公司的股份。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