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榕上海新苑冒出数十套"分租房" 隐患多监管空白
上海新苑
www.fjsen.com 2013-07-19 09: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中介称,分割套房的,其实大多是房东本人。毛坯房交房后,房东只要简单装修,再分割一下,花三五万元就能搞定,全部租出去,一年就能收回装修成本。

上海新苑都是高层住宅,数十套房子被分割成“隔断间”

不少“分租房”其实是隐患房

据不少房产中介介绍,现在,福州不少上班族及外来工是单身一人,住单间方便且便宜,所以“分租房”很有市场。

“分租房”虽受到不少租客的欢迎,却也让不少业主担心。不少“分租房”其实是隐患房,不仅是消防隐患、卫生隐患,同时也是治安隐患。

陈先生则表示,除了担心楼房的安全外,不少邻居担忧租客身份复杂,“若是正常的上班族都没问题,但万一有些不法分子入住,那小区就不安全了。”不少业主希望,物业能登记小区内租户信息,把“分租房”的租客管理好。

福州租房太贵只好选“分租房”

“分租房”有隐患,但为何还受那么多租客的青睐?昨日,记者采访了白马新苑的租客小张。

小张大学毕业刚两年,在东街口附近一家基金公司上班。原先,他和同事合租在东街口附近,两室一厅的老房子,每人月租1250元。上个月,小张搬到上海新苑,住进了隔断间。“每个月900元,虽然房间只有10平方米,但新房子很干净。”小张说,套房被隔成4间,他和同事都搬了进来。

“如果不是隔断间,这样的新房一间要1500元左右。”小张坦言,他也担心过房子的用电和管道安全,但是福州房租实在太贵,“如不是没钱,谁要住这种房子。”

“分租房”该由谁来管?

●市容管理局

工作人员表示,城管主要负责室外违规建设,即使业主隔出再多的单间,城管也没法管,除非业主将承重墙打掉,严重危及房屋安全。

●房管部门

工作人员称,房管局无执法权,只能要求有关物业按《福州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的相关规定进行劝阻和制止,书面通知业主整改。

●物业公司

不少物业表示,物业是为业主服务的,没有执法权,无法强制要求业主整改,只要不是很明显、严重的违规装修,物业无法要求停工、整改,只能或提请有关部门介入。

●公安机关

按规定,房东出租房子,要到街道办房屋租赁许可证,提供房子产权证、出租方及承租方身份证等资料。房东及承租方还要到公安机关登记信息。不过,据介绍,按规定办理租赁许可证并登记租客信息的人并不多。

业主私改下水道将拿不到房产证

昨日,记者来到上海新苑物业处,“一套改多套登记表”上显示,上海新苑内,有30多套“分租房”。物业主任说,其实数量不止30套。“登记的这些业主,只隔了房屋,并没有改变下水道,也没有打掉承重墙。”

物业主任坦言,还有很多业主,分割房屋时改变了水管、电线,物业发了整改通知书,但是业主拒签,“没有执法权,业主闭门不开,我们连取证都没办法。”

物业主任还说,的确接到过不少业主的投诉,但物业只能劝导,效果甚微。“我们也贴出告示,让租户要到物业登记信息,可登记者寥寥。”

不过,只要物业上门取证成功,证明该房子私自改了下水道,物业上报房管局,业主就无法拿到房产证。

租客在屋内违法房东、二房东都要担责

入住人员信息不明,如果发生事故,或在屋内产生违法案件,房东、二房东是否要负责任?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的杨夏冬律师表示,要看事故原因或案件类型,比如说由房东原本装修而引起的火灾,如热水器漏电,那么,房东要承担责任;而像租户在屋内吸毒、卖淫嫖娼等违法案件,若房东、二房东并不知情,没有包庇,不需要承担刑事责任,但可能要面临罚款等行政责任。

相关新闻

北京昨出规定:不得改变房屋结构分租

中新

本报讯北京东三环一80平方米二居室租住进25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昨日北京市多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规定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

通知规定,应当以原规划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不得按床位等方式变相分割出租。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据介绍,去年北京人均收入为5223元,按照国际标准,房租占收入30%被视为可承受范围。但北京中心城区一居室的每月房租已涨至3500元,二居室租金为5000元,居高不下的租金,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确实难以承受。

他山之石

广东:改建“房中房”最高罚10万

2008年广东省作出规定,禁止“房中房”,损坏或擅自变动房屋承重结构、主体结构,由建设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武汉:房间分割出租可至少罚5000

去年武汉市出台规定,房东出租房屋,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居住。逾期不改正的,可处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