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毕业生买房成为时尚 京首套房贷者平均年龄27岁

house.fjsen.com        2013-07-02 15:5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初入社会的大学生,面临的不仅是严峻的就业形势,还有来自住房方面的压力。最近,关于毕业生租房还是买房的话题,引发各方的热议。让我们在毕业季一起走近“毕房族”这一群体,看看80、90毕房族的置业观。

80后毕房族渐成中坚

所谓80后毕房族,是指“80后毕业生”毕业一两年之后买房置业的群体。随着这一群体日渐成熟,他们逐渐成为买房市场的准刚需。一方面,工作一两年,他们资金上有了一定的积累;另一方面,80后已进入适婚年龄,置办婚房也不得不提上日程。随着他们对居住城市的熟悉,他们的购房需求更加明确,购房行为更加理性,购房时考虑的因素会更成熟,从长远来看,是否学区房备受这一群体的关注。但是,首付和贷款是他们买房的关键词。

在某平面媒体工作的小李,毕业后在滨州工作两年多了,最近她和老公在滨州西区某楼盘购置了一套95平左右的房子。房子是男方父母付的首付,他们负责还房贷。一月两千多的房贷,对于新婚的他们压力还不算大。

两代人供一套房,父母付首付,子女还房贷,在80后毕房族中屡见不鲜。

90后毕房族悄然登台

今年,有些90后大学毕业生先于毕业证拿到房产证。“左手房产证,右手毕业证”,在成为时尚的同时,也暴露出很多问题。90后毕业生一步到位,先于80后成为有房一族。

与80后毕业先奋斗一段时间再买房的想法截然不同,90后已经在购房意识上提前挤进买房大军前列。90后毕房族往往是家庭提供经济支持,甚至父母包办购房。毕业于某高校土木工程专业的王伟,其父母早在他上大学之处就在滨州给他买了一套房子,大学一毕业,工作、房子都落实了,免去了很多后顾之忧。

像王伟这种“被买房”的90后毕房族当然是幸运的,父母一次性付款购房,自己不用在买房方面有压力,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工作。然而,还有很多90后毕业生在买房和租房中犹豫徘徊。面对日益渐涨的房租(据调查,滨州市区租房价格上涨幅度在150-200元左右),与其把房租交给房东,真不如贷款买套房子。

毕业生买房成时尚,但专家称有些不合理

据光大银行[4.71%资金研报]与某地产公司市场研究中心发布的调查显示,2010年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仅27岁。相比之下,其它国家和地区的首次购房者平均年龄都在30岁以上。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参加某门户网站访谈时说:“对于那些事业没有最后定型,还有抱负、有理想的年轻人来说,应该在40岁之前租房为好。”王石表示,买房虽然能给人带来安全感,但对于正在创业阶段的年轻人来讲,房屋将在转换工作时成为一种负担,而国外大城市20多岁就买房的年轻人很少。

年轻人过早买房,不仅给自己带来沉重负担,也连累到家长,况且中国拥有首套房的年龄比国外提前十几岁,这种急于求房的心态确实有些不合理,还是应该按照自身经济水平考虑买房事宜。

开发商凭中小户型抓住“毕房族”

在毕业生辗转于各大城市寻找工作、寻找一席之地的时候,客观上也为回暖的房地产行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为热销的楼市再添一把火,无论是买卖市场还是租赁市场,都因毕业生的到来而卷起了一股热流。毕业生群体作为刚刚步入社会的新兴刚需一族,给开发商们带来了更多的契机。

位于市区黄河三路渤海四路爱情公寓项目销售处王经理介绍,进入六月,来他们楼盘看房的年轻人居多,有时候一天能接待十几批客户。他们有些是父母陪同一起看房,有些是跟女朋友一起来选婚房,还有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来看房子。

他们楼盘推出的60-90平中小户型设计和理念,也迎合了这一趋势。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