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五月房价依旧环比上涨 评:国五条调控作用有限

house.fjsen.com        2013-06-05 09:3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某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5月100个城市的住宅平均价格自2012年6月起连续第12个月环比上涨。其中,77个城市环比上涨,22个城市环比下跌,1个城市与上月持平。

在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居前的是厦门、嘉兴、汕头等二三线城市;而在环比下跌的城市中,以西安、贵阳、济南等二线城市居多。同比来看,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与2012年5月相比上涨6.90%,涨幅相对上月扩大1.56个百分点。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9.68%。虽然房价连续上涨,但5月份涨幅比上月缩小了0.19个百分点,而且这已经是连续第二个月涨幅缩小,这显然是国五条的作用。

但是,最近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持续升温,北京、上海、长沙等地频频出现"地王"或高溢价成交,热点城市供应不足的情况依然存在、再加上货币政策预期放宽的大环境,本来就作用有限的国五条接下来恐怕也发挥不了多大作用了,如果没有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出台,接下来的房价肯定还是一个涨字。

5月份百城房价指数整体仍然是上涨,但涨幅比上月有所缩小,这应该说是在意料之中,4月初国五条各地细则纷纷落地,部分购房者出现一定观望情绪,房价涨势有所放缓是必然的。国五条对房价的影响,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这是有利的。

陈云峰:我觉得这个数据在业内来说还是比较合乎常理的,总体来说现在的房价处于上涨的趋势,整个社会对房价上涨的预期也都比较强烈。通过数据可以看到100个城市当中77个环比都在涨,证明涨已经成为了大势,但是我们看到投机的确实被打掉了,投资的被抑制了,现在都是符合国五条的刚性需求,这种背景下即使成交量放大一点,它也是健康的。房价上涨也是由于现在人民币的升值包括货币的增发,包括咱们总体的城镇化所造成的劳动力价格的上涨,土地价格的增长,我觉得这个只要是低于10%的幅度,就是比较健康的,比较理性的。

涨幅居前和环比下跌的城市,基本上都是以二三线城市为主,我们再来看看一线城市的情况,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7202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1.05%,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9.68%。北京的国五条细则被认为最严厉的,但是房价涨幅仍然不减,国五条的作用受到了质疑。

陈云峰:北京是房价上涨的重灾区,这几年都是北京在领涨全国的房价上涨,因为北京的供需矛盾是最突出的,第一点人口在大量的涌入,第二点北京土地的供应明显已经减少了,大家可以在五环内看看哪还有工地,房子已经非常少了。所以在北京上涨的压力是比较大的,即使在这种很大的房价上涨的压力下,国五条仍然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不说国五条起没起作用,我只举一个例子如果没有国五条现在房价的上涨绝对不是现在温和的程度,可能是百分之几十甚至上百,还是要看到国五条在结构方面起的作用仍然是起着主要的闸门的作用,调控的作用仍然非常明显。

5月以来,土地市场持续升温引发关注,高单价、高溢价地块频现、多地"地王"记录屡被刷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全国4个一线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高达1411.8亿元,同比2012年同期的314.4亿元上涨了350%。土地市场的升温,特别是在一线城市,这没法不让我们担心房价会继续上涨。陈云峰也对二季度房价走势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