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大房企20天内斥资145亿圈地 四季度将现抢地潮

house.fjsen.com        2012-09-25 15:48:25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今年,楼市曾经一度火爆,热度一直持续到8月份,但“金九银十”意外哑火,楼市成交惨淡,有知名房企预计四季度楼市成交量将逐月微减。但土地市场却风景这边独好,各地出现“土地宴”,土地市场与楼市成交脱节,这背后意味着什么?今日本报聚焦楼市“金九银十”,希望能够提供价值参考。

“北京土地市场竞争很激烈。”某知名房企内部一位高层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尽管有10块地出让暂时叫停,但实际上多家大型房企暗中同时瞄上一快地的现象已经出现,而且这些房企不是来打酱油的,完全是奔着收获目的而来。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9月5日至9月24日,万科[简介最新动态]、恒大[简介最新动态]、华润置地[简介最新动态]以及金融街四大房企接连征战全国各地土地市场,20天内共斥资近145亿元跑马圈地。

对此,上述人士进一步向记者表示,不止北京土地市场暗流涌动,一二线城市的优质地块争夺者也很多,完全需要靠实力血拼才能摘得。当然,非优质地块的出让情况则缓和一些,冷热不均的态势也确实存在。

多位业内专家也向记者表示,四季度土地市场将出现新的成交高峰,出让价格也将有所回升。

20天内斥资近145亿元圈地

9月24日,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34.25亿元总价竞得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地块。据悉,该地块为商业金融用地和体育用地项目,折合楼面价30429元/平方米。

对此,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向记者表示,从北京商业类地块楼面价历史来看,上述地块价格排在第二,但总价则排在第一。此外,尽管这块地的出让对市场直接影响不大,但其将明显影响27日出让的同区域另一地块价格,预计西城区月坛南街另一块商业金融用地项目出让价格可能会接近4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9月开局全国54呈楼市成交量环比下滑,业界称之为金九成色不足,但土地市场却迎来一场盛宴。不止金融街大手笔出击土地市场,万科、恒大以及华润置地也相继加快拿地动作。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从9月5日到9月24日,上述四家知名房企共斥资143.92亿元圈地补仓。其中,万科半月内拿地支出共计83.27亿元;华润置地3天内拿地支出为18.38亿元;恒大地产6日一天斥资8.18亿元拿地。

记者根据上述统计数据发现,万科先后出击青岛、广州、合肥、佛山以及北京土地市场;而华润置地则侧重于成都以及温州;恒大地产则专注于东营市。

对此,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整体土地市场已经回暖,但大型知名房企拿地侧重点还是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其竞争也更为激烈。尤其北京土地供应相对以往较少,因此开发商更是抱着必争态度出击。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常清也向记者表示,房企拿地增加,一方面是因为财务状况改善,拿地能力增强;另一方面,可售货源逐渐消耗,土地储备需求增加;另外,地方政府推地力度加大,尤其是优质地块推出增多,也吸引房企拿地。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