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征收房产税已多地试点 房产税离福州到底有多远

house.fjsen.com        2012-08-23 10:20:13      江海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征收房产税已在上海、重庆等多地试点。房产税今年会否在福州试行,关键取决于房产税会否作为调控楼市的手段。如果是基于中国财税制度改革的目的,房产税短期内在福州试行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是作为调控楼市的一种手段,试行房产税随时可能。记者了解到,就在上周,媒体报道称,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地税官员正在开展为期6个月的房产税税基评估集训,为开展非经营性消费房产的存量部分恢复征税的试点,提供技术储备。业内人联想到这条消息里,福州也在其中。许多人不禁在问,房产税真的要来了吗?对我们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记者昨日对此进行了调查。

业界:福州信息已与住建部联网

也有试点可能

国土资源部官方网站披露了湖南、湖北新版房产税的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新版本中已购存量二套房也将被征税,不过税率不会太高。昨日上午,湖北省地税局新闻发言人也证实,房产税改革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眼下,关于房产税扩大试点的相关消息越来越多。福州作为福建省的省会城市,在房产信息系统建设方面一直走得比较靠前,自然有了房产税扩大试点的传言。

实际上,今年年初,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对外表示,今年将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在福州、厦门先行与住建部联网的基础上,其他设区市加快建设,尽快实现与住建部和省住建厅联网,各设区市尽快实现所辖县(市、区)住房信息全覆盖,完成纸质档案数字化。而且,福建省住建厅将配合有关部门,研究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工作。这也是迄今为止相关部门对房产税最明确的表态。

地产中国网人士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分析,作为二线城市的福州,在房地产市场具有代表性。今后,在试点名单大扩容的情况下,列入试点可能性是存在的——今年年初公布的全国房价排行榜来看,福州以均价每平方米12656元位列第9名。而上海易居发布的“2011中国住宅房价收入比排行榜”,将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不含西藏)作为研究对象,并依据国家统计局标准,划分为东部、中部、西部地区。2011年,北京、上海、海南、福建、天津、浙江、广东等7个省份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较高(均超过9)。

56.5%被调查者认为

福州、厦门应该征收房产税

据媒体报道,按照目前全国一二线城市的信息联网情况来看,一二线城市都已经具备了征收房产税的技术条件。而从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则了解到,住建部倾向于选取更多各类具有各种房地产市场典型意义的城市,而并不局限于北上广深等经济较发达城市。

因此,房产税扩容是一定的,但至于具体按照什么标准来选择城市仍在研究。一方面是遵从地方政府的意愿;另一方面这个地方也需要有代表性。对于下一批试点城市,业界也不乏猜测,目前市场普遍认为房价较高、市场相对成熟、二手房交易活跃的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可能性较大。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