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频道> 新闻资讯> 全国要闻 > 正文
房企大佬忙转型玩跨界 争先涉足到旅游金融领域
www.fjsen.com 2012-08-15 16:33   来源:深圳商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地税官员正在开展为期6个月的房产税税基评估集训,为全面推行房产税提供技术和人员储备。中国房地产税改革专家组成员曲卫东表示,房产税将对城市所有已购房屋采取“普遍征收原则”,以防在二三套房认定上增加征管成本和寻租空间。

继上海、重庆两市试点征收房产税以后,有关房产税的消息密集传来,全面征收房产税颇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意味。从理论上讲,征收房产税,既可以通过税收杠杆,遏制富人、投机者炒房,促进房价理性回归,又可以收到可观的税收,劫富济贫,一举多得。再说,国外也有征收房产持有税的先例。人家能收,我们为什么不收呢?但是房产税是否需要全面征收、普遍征收,值得探讨。虽然有专家说,上海与重庆的试点效果不错。但是,从数据上看,上海、重庆的房价并未回归多少。上海、重庆最大的试点效果恐怕只是增加了税收。我的观点是,全面征收房产税特别是对城市所有已购房屋采取“普遍征收原则”,需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寻求周密的制度安排,不能见房就收,想收就收。

从法律层面看,我国住宅土地出让的使用期限是70年,住房并非公民完全意义上的不动产。房产税与当前收取的土地出让金属于重复收税。如果征收房产税,就要改革土地出让金制度。正如有房产律师所言,“如果按照国外的方法去征收房产税,就会出现通过降低土地出让金的方式降低开发商房产开发成本,增加业主对房产的持有成本的结果。”如此“一加一减”只会给开发商增加获利途径,给消费者增加房产税负担,并不能为国家增收。开征房产税于是乎成了剜购房人的肉补开发商的疮,用房产税遏制投机炒房的目标将很难实现。胡艺由星河集团作为第二大股东发起的福田银座村镇银行,继两年前首度落户华强南以来,上周横岗支行正式开业。在业内人士眼中,中国房地产行业已进入“下半场”,买地、盖房子、卖房子赚取利润的时代已经过去,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将目光从单纯的住宅开发转向了商业地产,布局金融投资领域。

国房景气指数持续走低

本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月国房景气指数为94.57,比上月回落0.14点,连续14个月下滑。尽管眼下市场量价齐升已是共识,在销售见好、资金松动情况下,景气指数却再创新低。

数据显示,今年6月已经跌破上一轮下行周期2009年3月94.74的谷值,7月再次创下1998年3月以来近14年的历史新低。

对此,有专家表示,这主要是因为除了一些资金实力较强的开发商以外,大部分开发商还不能看得清未来走势。无论是从量价还是开发商的资金状况看,所有指标正在筑底。“虽然货币政策的放松和商品房销售有所好转,但开发商依然不敢投资,主要还是希望握有更多现金,如果市场可以持续回暖,预计投资的冲动会在下半年得以释放。”有关专家表示。

地产商谋划转型

“中国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了‘下半场’,游戏规则将发生彻底的变化。”深圳一家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他表示,以香港为例,一家成熟的地产企业,租金收入大概占到每年总收入的50%至60%,这样才能保证稳健的现金流,这在房地产市场低迷时显得尤为重要。“有些开发商占大头,这是在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呈爆炸式发展情况下特有的生存模式。一旦市场陷入低迷,这些企业只能以价换量保证收入。”

该负责人认为,在经历了房地产行业几起几落之后,随着行业的理性回归,单纯靠开发住宅的企业都得转型。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